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权出质是什么意思 王思聪为何出质大连万达股权

    今天,王思聪出质大连万达股权一事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位,大家除了惊叹王思聪拥有顶级流量,还对此事件许多地方不明白。比如说这个股权出质到底是什么意思?王思聪这么有钱,为什么要出质大连万达股权?一起来了解下。

    王思聪股权出质
    王思聪股权出质

    股权出质,顾名思义,就是将公司的股权出质出去,所谓出质,“出”指的是向外,“质”指的是质押。出质的对象是公司的股权。日常中,股权出质也常被称作股权质押、股权抵押、反担保等。质押合同也常常被称作反担保合同。

    股权出质,一种现已可行的融资担保方式,作为一种可以进行质押担保的权利,13年前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就作了股权可以出质实体法规定;但因股权出质需办理出质登记,并且质权自出质登记之日起生效。由于没有全国性的股权出质登记的管理办法,除外商投资企业的股权出质外,其他的股权出质可操作性不强或无法操作。

    举例:北京西江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江月公司,一人有限公司,股东为张三),注册资本300万。现在公司突然接到一笔1000万的订单。可是公司资金不足,还差700万。想办法借!怎么借呢,股东张三所有的钱都投在公司了,就这么300万了。

    对,通过股权出质融资!西江月公司(或其股东张三)向自然人王五借款700万。同时,作为一种主观承诺以及客观保证,张三将自己的300万股权质押给王五,并签订质押合同。双方约定,西江月公司借款半年,半年之后还款710万(王五净赚10万),如果西江月公司未能按时还款,那么要将张三的300万股权全部转让给王五。

    如此一来,多赢局面。西江月公司融资成功,王五让沉睡的资金获得了较高收益。

    我们回归下主题,王思聪资产几十亿元,还是王健林的独子,不差钱的他为何要出质大连万达股权?有人认为这是经常见到的融资操作,至于是不是王思聪缺钱或者是万达缺钱,小编猜测可能性不大,不过有钱人的操作,我们的确很难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