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木瓜移动聚焦大数据营销 助过千家中国企业走出国门

    当前,数字化、智能化力量正在变革整个商业环境,数据的价值,在互联网行业形成了一座座金矿。日前申报科创板的木瓜移动,利用大数据处理分析技术为国内企业提供海外营销服务,营业收入在两年间从5亿元发展到40亿元元。根据招股书申报稿,木瓜移动能够覆盖全球超20亿用户的大数据,已帮助近2000家中国企业走出国门。

    大数据
    大数据

    根据申报稿,木瓜移动积累了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亿人的目标受众数据,数据规模达到PB(百万GB)级别。截至2018年底,木瓜移动自主研发的系统代码分布在23个代码仓库中,总量超过5900万行,形成超过30项的核心技术,获得了一项美国专利,并在国内申请了十项发明专利。

    据业内人士表示,数据规模大小,是决定大数据营销实力和盈利能力的重点因素。数据量不够,无法导入算法分析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一方面精准度上有所欠缺,另一方面广告主的投资回报率达不到要求,无法持续获得优质客户。

    然而相对业务数据,木瓜移动的研发费用占比并不高,在市场上颇受质疑。对此,记者致电木瓜移动,木瓜移动工作人员表示,科创板的企业分属各种不同的行业,不同营收规模的企业衡量技术投入的方式可能存在巨大差异。如果用研发费用占毛利的比例或者研发费用占期间费用的比例,可能可以发现企业人均单产持续攀升的原因。

    据上述工作人员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木瓜移动平均所赚取毛利的20%用于技术投入,三年技术投入平均占期间费用的40%。木瓜移动表示,对于上规模的企业,人均产值是企业运营科技使用程度最客观的“表征”,人均收入和人均毛利的稳步上升标志着其将科研技术持续转化为产能的能力。据了解,2018年木瓜移动人均收入达到2500万元,人均毛利超过100万元。

    公司同时表示,由于公司的核心技术很多都集中在大数据的算法领域,而算法是无法申请专利的,作为承载算法的程序代码更是商业机密,所以木瓜移动只是选择了一部分技术进行了专利申报。在中国,大多数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因为申请周期漫长、保护周期有限、对公开核心技术持保留态度等原因,大都选择以内部保密而非专利的方式保护公司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