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湖中宝房地产主业稳健开发 投资聚焦高科技

    当房地产行业仍处于调控周期之时,新湖中宝正向高科技板块持续布局,以期构建多元化的利润增长点。近日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新湖中宝实现营业收入172.2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6亿元。截至2018年末,公司持有货币资金160.18亿元,流动性较为充裕。

    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市场

    值得聚焦的是,在房地产主业稳健开发的基础上,公司加大了对金融及金融科技和聚焦于高科技的股权投资力度,并且渐成规模和体系,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打开了想象空间。

    高科技板块投资“未来”

    财报数字之外,新湖中宝更看重的是战略迭代。作为房地产开发商,新湖中宝一直不走寻常路,2007年开始布局金融服务领域,收罗了一批优质金融资产。2015年又顺应国内经济转型契机,着力构建金融服务和金融科技双向赋能生态圈,并频频垂青高科技板块。

    2018年2月,新湖中宝以13.68亿元竞得知名金融数据服务商万得信息3866.3万股股权,持股比例提升至7%以上。互联网金融领域独角兽企业51信用卡2018年在香港上市,新湖中宝持股比例高达21.83%。

    另外,新湖中宝入股了通卡联城网络,持股比例为25.5%,该公司引入了蚂蚁金服等战略投资者,重点推进公交扫码支付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新湖还携手恒生电子共同投资入股了聚焦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IT业务的云毅网络、云英网络等。

    其他高科技领域也吸引了新湖的目光。比如,新湖中宝持有12.11%股权的浙江邦盛科技,以“流立方”为核心,构建了由平台、产品、模型、数据、技术组成的金融领域实时立体防控体系。新湖持有49%股权的趣链科技,拥有国产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底层技术,是国内首批通过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的单位,其与合作伙伴一起共获得10余项备案。

    备受瞩目的科创板001号受理企业晶晨股份,新湖中宝间接持股比例为1.49%,有望分羹科创板盛宴。

    此外,新湖参与投资的杭州云栖创投已投资了20余个高科技项目,如浙江中控、杭州云庭数据等。新湖中宝在年报中称:“上述高科技企业发展势头强劲,部分已具备或将很快具备在科创板上市的条件,公司将积极推进上述公司的上市工作。”

    传统和科技的嫁接,可能迸发出更大的动能。新湖中宝表示,公司将加大引导金融科技企业与投资的传统金融企业的融和,推动公司旗下证券、期货、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企业与51信用卡、万得信息等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不断整合金融资源;充分利用公司的产业优势,扩展金融科技企业的应用场景,通过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助力传统金融业务更具竞争力。

    房地产主业“窖藏”优质储备

    对于主业房地产,新湖中宝定下的战略基调是高质量发展,力争保持品质领先、稳健发展的态势。2018年度,新湖中宝地产业务收入132.68亿元(不含合作项目),与上年基本持平。期内实现结算面积96万平方米和结算收入141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结算均价14650元,结算毛利率32.54%;公司地产业务营业利润约20亿元。

    土地拍卖方面,新湖中宝一向谨慎,几乎从不“追高”拿地,其底气源于自身丰富的低成本土地储备。据披露,公司土地储备主要分布在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土地储备约3000万平方米,至少可满足公司未来5至8年的开发需求;土地取得成本较低,为公司持续盈利提供了充分保障。

    “公司地产业务聚焦于发展空间广阔且更符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长三角区域,后续将迎来业绩集中爆发释放期。”新湖中宝称,公司在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区域有20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后续将把握契机加快开发节奏,进一步提升在长三角区域的规模、业绩和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