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万亩良田全球招商 发展都市现代绿色农业

    上海市崇明区政府4月28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2019上海·崇明全球农业招商记者见面会,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更大格局推进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推出10万亩良田向全球优秀企业发出诚挚邀请,希望引进一批“面向市场有竞争力、面向农民有带动力、面向市民有吸引力、面向未来有促进力”的优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农业农田
    农业农田

    见面会上,崇明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政表示,崇明将抓住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乡村振兴战略、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三大历史机遇”,全力推动世界级生态岛又好又快发展。生态是崇明最显著的标志,农业是崇明最核心的产业。崇明将按照“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目标,努力杀出一条现代农业发展的血路,争当都市农业革命引领者。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王国忠表示,崇明区作为上海市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拥有全市最大的农村地区,要打造全国知名都市现代绿色农业高地。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也将结合崇明世界级生态建设,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崇明发展都市现代绿色农业。

    据介绍,本次招商共推出128个100亩及以上的优质地块,共计10.3万余亩。其中乡镇地块面积为8.2万余亩(含林下经济地块)、121个地块,地产集团2个地块共计1.7万余亩,光明集团1个地块680亩,区级国有农用地4个地块2600多亩。

    今年,崇明农业招商重点聚焦现代化种植业、休闲农业、工厂化养殖和林下经济等方面。128个地块中,现代种植业地块共有97个,总面积为6.1万余亩;休闲农业地块共有17个,总面积为8500多亩;工厂化养殖地块共有8个,总面积为3000多亩;林下经济地块共有6个,总面积为3万亩。

    这是崇明举办的第二次大型农业招商会。去年1月6日,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与崇明区政府召开了崇明农业招商推介会,推出5万亩优质土地对外招商。会后,崇明区镇两级积极主动对接,跟进100多家意向主体。为确保入驻产业符合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要求,崇明区定期对30亩以上的意向投资项目开展专家论证评审会,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5次论证会,共论证通过意向主体61个,32家优质主体已签约落地。其中,5个项目被列为区级2019年重大生态项目,包括正大集团300万羽蛋鸡养殖项目、由由崇明中荷现代农业创新园项目、恒大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等。

    崇明区委常委、副区长吴召忠说,崇明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市场拓展,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努力做实科技支撑,成功引进了一批优质农业经营主体,初步实现了生产设施、农业管理、主体素质的现代化,崇明农业正全力打造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的新标杆。

    据悉,优质农业主体落户崇明后,符合条件的可申报包括都市现代农业项目、科技兴农项目等类别的重点农业项目,各类农业扶持政策涵盖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研发等各个阶段。金融扶持方面,符合条件的项目可获得国家、市、区级各项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贷款贴息政策、惠农电价政策、免征增值税优惠等金融财政扶持政策。另外,崇明还将继续大力引进农业人才,搭建完善的人才分类政策支持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