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一轮城轨建设加快 4月固定资产投资有望再升

    赶在4月底前,郑州城轨三期项目获批,总投资规模约1139亿元。这也预示着新一轮城轨建设蓄势待发。记者注意到,陕西、贵州等多地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开门红”,4月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项目仍接二连三,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仍延续向好态势。

    高铁动车建设
    高铁动车建设

    近日,贵州省发改委发布消息称,一季度贵州重大工程项目完成投资168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3.4%;新开工重大工程项目367个,建成18个,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2019年贵州省安排省重大工程项目2738个、年度计划投资7204亿元,其中收尾项目323个、年度计划投资822亿元;续建项目1326个、年度计划投资4420亿元;新建项目653个、年度计划投资1607亿元;预备项目436个、年度计划投资355亿元。

    此前,陕西省统计局发布消息,今年一季度,陕西省加大重点领域投资力度,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十位。

    上述信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良好开局,也预示着即将披露的4月份经济数据有望延续向好趋势。

    事实上,一季度,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0个,总投资3703亿元,远远高于去年的1698亿元。发改委已下达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5776亿元的80%以上。

    此外,在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大开发等方面,国家发改委还在酝酿多项利好政策。这些都将为接下来的经济增长提供动力。仅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为例,成都、合肥、西安等城市新一期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正在等待批复。

    另外,从融资端来看,2019年1至3月,城投债累计发行7760.2亿元,净融资额2713.1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35.1%;全国新增专项债发行6530.89亿元,新增一般债发行5199.45亿元,再融资债券2277.9亿元。机构分析人士认为,城投债等发行进度的加快有利于保障2019上半年基建投资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