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村要收房产税吗? 农村是否要征房产税看完就有底了

    农村要收房产税吗?至于农村是否要征房产税,房产税具体应该如何征收,这些问题都困扰着大家,今天,我们有必要来探讨一下这个两个问题。那么,房产税应该如何征收?第一是向谁征?第二是征多少?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房产税消息
    房产税消息

    依照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法》的相关规定,有房产就要缴纳房产税费。那么,相较城市贫困的农村要收房产税吗?关于这个问题,接下来,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农村房子收房产税吗

    近年来,由于许多农村个体商户使用自家地经营贸易,农村从免征到个别征收转变。具体内容如下:

    (1)农村自用房屋不会被纳入房产税征收范围,也不应该对其征收房产税;农村自建房不缴纳房产税,只需要经过审批手续建造即可。

    (2)对于农村的宅基地,不应免征。因为归属集体所有但其使用权归农民永久使用。同时,由于农村的房子特别是一些边远的、山区的房子是不值钱的,可以采取象征性的征收额度,但一些城郊的、城中村的房子是很值钱的。因此,房地产税如果要开征的话,可以分级差。

    (3)购买店面需要交房产税,因为店面的用途是经营性用途,非居住用房。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此外专家表示,对于没有达到征税标准的低收入群体,不仅要免征,而且还应将房产税进行合理返还,作为低收入群体的一种保障。

    房产税的征税对象

    房产税的征税对象是房产。所谓房产,是指有屋面和围护结构,能够遮风避雨,可供人们在其中生产、学习、工作、娱乐、居住或储藏物资的场所。但独立于房屋的建筑物如围墙、暖房、水塔、烟囱、室外游泳池等不属于房产。但室内游泳池属于房产。

    由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的商品房在出售前,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而言是一种产品,因此,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建造的商品房,在售出前,不征收房产税;但对售出前房地产开发企业已使用或出租、出借的商品房应按规定征收房产税。负有缴纳房产税义务的单位与个人。

    房产税由产权所有人缴纳。产权属于全民所有的,由经营管理单位缴纳。产权出典的,由承典人缴纳。产权所有人、承典人不在房产所在地的,或者产权未确定及租典纠纷未解决的,由房产代管人或使用人缴纳。

    因此,上述产权所有人,经营管理单位、承典人、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统称房产税的纳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