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减税政策落地 一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

    记者23日从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据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新增减税主要有三类:

    增值税改革
    增值税改革

    一是2019年新出台政策减税722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576亿元,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政策新增减税146亿元。

    二是2018年年中出台减税政策在2019年的翘尾新增减税2652亿元。其中,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去年10月1日实施,在今年一季度翘尾减税1540亿元;增值税17%和11%两档税率各降1个百分点,是去年5月1日实施,在今年一季度翘尾减税976亿元。

    三是2018年到期后2019年延续实施政策新增减税37亿元。其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优惠政策减税26亿元;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减税2.6亿元。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新一轮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自今年4月1日起实施,减税数据要到5月份申报期结束后才能核算出来。”蔡自力表示。

    随着大规模减税政策的相继落地,税收收入增速明显回落。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41637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增长6.1%,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1.7个百分点。

    从一些税种上看,减税政策影响收入增速回落明显。一是去年5月起实施的增值税降率政策,在今年一季度形成翘尾减税。受此影响,国内增值税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9.2个百分点。二是去年10月起实施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加上今年1月1日实施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一季度个人所得税收入下降29.6%。三是今年新实施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地方“六税两费”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50%,一季度地方“六税两费”收入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7.2个百分点。

    蔡自力表示,减税降费,就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税收监测数据也显示,全国重点税源企业信心指数止落回升,从2018年四季度的121.16上扬至2019年一季度的125.23,回升了4个点,显示企业投资意愿增强,预示二季度企业生产经营将呈现向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