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伊朗为何不怕美国制裁 揭美国为什么制裁伊朗原油真相

    美国就是一个活生生的霸道国家,动不动就制裁别的国家,可以来看一下美国对伊朗的原油制裁,如果有国家向伊朗进口原油会遭到美国的制裁,是赤裸裸的霸权主义行为。尽管美国多次对伊朗原油进行制裁,不会感到害怕,伊朗为何不怕美国制裁?伊朗实力有多强?

    美国真是一个令人感到可恶的国家,只会向别的国家进行制裁,美国霸道行为到现在还没有丝毫的改变。尽管美国对伊朗原油进行制裁,伊朗为何不怕美国制裁?因为其背后有许多国家支持。

    伊朗原油禁令
    伊朗原油禁令

    近日,美国政府突然宣布,从5月2日起不再对8个国家进口伊朗石油进行豁免权。也就是说,无论谁进口伊朗石油都会遭到美国的制裁。数据显示,自从美国对伊朗的石油采取禁止出口以来,已有23个国家买伊朗石油归零,再加上后来的8家中有3家也不再进口,所以,共有26个国家不再买伊朗的原油。

    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

    而对于伊朗来说,虽然态度表现强硬,并宣称“美国一定会失败的”。但是伊朗财政收入石油占4成,往后的日子真的比较难过。美国政府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用限制伊朗石油出口,来把伊朗经济卡死,导致伊朗社会生活水平下滑,迫使民众对现政府产生不满情绪,从而颠覆伊朗的现政权。

    实际上,美国禁止其他国家进口伊朗石油,是霸权主义行为。就是谁买伊朗的石油,我就制裁谁。通过这种方式,让所有的国家都不买伊朗的石油,以达到扼杀伊朗经济的目的。美国的这种做法叫做“欺行霸市”。试想,别国问伊朗买石油,又不是问美国买石油,跟美国没有任何瓜葛,美国凭什么不让别人买伊朗的石油呢?当然,一些国家怕惹麻烦,也只好停止了与伊朗的石油交易。

    现在问题来了,美国利用自己的霸权主义究竟能否把伊朗给卡死呢?我们认为,问题也没这么简单。首先,对于伊朗来说,买家越来越少,为了保住销量,伊朗可能不得不降价销售。而一些国家采购原油是要考虑多种因素的,比如,价格、运费,以及双方贸易平衡、投资等。所以,很多国家并不是美国一吓唬就不买的,而是要看继续购买伊朗原油是否对自己有利。

    美国宣布制裁伊朗
    美国宣布制裁伊朗

    再者,尽管美国豁免的8个国家中,已经有3个因为害怕美国的经济制裁而不再买伊朗的原油。但是中国、印度、土耳其、俄罗斯、日本等5个国家却不会退出伊朗原油市场。甚至于日本这个与美国最铁的盟友也对美国的做法颇有微词。如果美国真的霸道起来,对这些国家进行制裁行动,那么被制裁的国家会采取一定的反制措施,与美国的贸易战不可避免,美国未必能稳操胜券。

    最后,去年没有获得美国豁免权的还有欧盟。而欧盟从来就反对美国单方面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并且现在欧盟与伊朗,俄罗斯与伊朗的原油交易都是把欧元作为计价和结算货币,相关各国在去美元化立场上态度坚决。本来美国制裁别国,有欧盟和日本等小兄弟联手,现在自己要单干,那也有点高估了自己的实力。

    买伊朗的石油,必须要经过美国政府批准,这活脱脱的就是黑社会老大的做法,这不仅不利于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肯定也是不得人心的。虽然有一些国家受到美国的制裁压力而退出,但是还有一些实力较强的大国并不会听任美国的摆布,因为一旦让美国掌握了世界石油的销售,缺油国家只能任人宰割,受到损失会更大。更何况,如果大家都不听美国霸权主义的威胁,美国最终也未必敢进行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