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9年总消费将保持平稳增长 市场存较多积极因素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22日在由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市场流通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零售促进消费稳增长”座谈会上表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所代表的商品消费增速放缓,并不必然意味着社会总消费增速下降。

    居民消费
    居民消费

    在消费结构已经呈现出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双轮的格局下,服务消费的快速上涨可以大大冲抵2019年商品消费的下行压力,保障消费总体上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明显高于资本形成总额及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2019年1-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8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3%。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7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有所回升,典型零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继续保持回暖态势。总体上看,2019年中国消费市场存在较多积极因素。

    同时,赵萍指出,传统行业的数字化升级,线上企业开拓线下业务,冷链物流、快递众包、城市配送、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移动支付、拼团等技术和商业模式不断改善,不仅提高了电商服务生态品质,提升消费者体验,而且线上消费对整体消费的带动作用将会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