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铜工业运行平稳 铜价短期内或继续面临调整压力

    今年初,铜价一度快速上涨,引起包括高盛、花旗在内的海外内投行、机构纷纷看好。近期,铜价又转向震荡调整走势。在上周末举行的2019年中国国际铜业市场与发展高峰论坛上,铜行业专家表示,铜价短期内或继续面临调整压力,但也有支撑。

    铜材铜价
    铜材铜价

    从行业发展来看,铜工业运行总体平稳,但冶炼加工产能扩张过快等因素带来的挑战也在增多。新能源车则是近年来铜下游六大应用领域中发展最为正面的领域。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表示,近几年来,中国铜工业运行总体平稳,产品产量稳定增长,经济效益总体向好。2018年,国内自产铜精矿含铜量150.6万吨,同比增长3.91%;精炼铜产量902.86万吨,同比增长7.95%;铜材产量1715.54万吨,同比增长14.51%;规模以上铜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478.95亿元,同比增长10.38%;实现利润396.20亿元,同比增长4.31%。

    今年以来,行业运行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今年1-2月份铜精矿含铜产量为22.1万吨,同比增长5.86%;精炼铜产量133.95万吨,同比增长6.3%;铜加工材产量201.9万吨,同比增长14.62%。

    但尚福山表示,也要看到当前中国铜产业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一是国内铜冶炼和加工产能扩张的步伐依旧过快,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艰巨;二是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缓慢,创新驱动仍然是产业发展的突出短板;三是环保压力日益凸显,尤其是废杂铜进口的政策缩紧,对原料进口结构和产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对于铜价,金瑞期货高级分析师李丽表示,虽然对宏观经济预期并不算乐观,从流动性改善预期、经济企稳预期这些维度看,铜价可能短期内还会面临一些压力,但铜价下跌有度。粗铜加工费等现在都偏低,废铜端也存在不确定性因素的扰动,供应端依然会给基本面提供中性偏强的支撑。

    李丽还表示,粗略估计铜冶炼环节降税的规模达到6亿元左右,约占行业净利润3.5%,对于铜加工行业中的铜管部分,预计降税规模超过5亿元。对于毛利率比较高或者净利率比较低的行业,减税对其利润增厚是比较显著的。

    国际铜业协会亚太区总裁徐弘表示,交通运输领域是近年来铜下游六个主要应用领域中唯一一个非常正面的领域,从传统汽车到新能源汽车,铜的消费有巨大的增长。传统汽车可能一台车使用25公斤左右的铜,新能源汽车的用铜量则达到45-50公斤,再加上相应的基础设施,也就是充电桩等配套,一台车的铜使用量可能从原来的25公斤增加到70-90公斤,未来新能源汽车对铜的贡献会非常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