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际资管呈十大新趋势 ESG投资更受认同

    4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举办建院十周年庆典大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前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以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的新身份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演讲。屠光绍表示,国际资产管理呈现出十大新趋势,正对国际资管行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其中一个重要表现是,随着中国加大金融领域开放,国际资金和资产管理公司正在加速布局中国市场,同时中国资产管理“走出去”也是大势所趋。

    资产证券化
    资产证券化

    屠光绍指出,资产管理行业是将社会储蓄转化为投资的重要金融领域,在改善资金配置效率方面发挥着重要功能。目前国际资产管理呈现出十大新趋势,主要表现为资产管理规模更加壮大、资产管理主体更加多元、资产配置作用更显突出、资产配置中另类资产更受重视、私募股权发展更为积极、公开市场投资方式更趋被动、资产管理机构更加分化、新科技的渗透更为充分、中国市场受到更多关注以及ESG投资更受认同。

    首先,随着全球资产管理行业蓬勃发展,资产管理规模更加壮大。截至2017年,全球资管行业在管资产价值7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2%。资产增值和资本净流入是资产增长的两个渠道,前者是主要原因。

    其次,资产管理主体更加多元。屠光绍认为,从资产所有者角度看,除传统的养老金、保险基金等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外,主权财富基金异军突起。据主权基金研究所统计,2017年主权财富基金规模合计约7.5万亿美元,与全球另类资产在管总规模8.3万亿美元相当。同时,资产管理者多元化趋势也较为明显,除传统银行资管机构外,专业资产管理机构优势凸显,新的机构不断诞生,一些专业机构实力得到壮大。

    此外,资产配置作用更显突出。主要表现为大型机构投资者高度重视资产配置,很多机构经历配置模式转型;资产管理者顺势而为,开发了大量配置型产品,服务资产所有者需求。

    而资产配置中另类资产更受重视。“相比公开市场,另类资产管理方式更为主动。过去5年,资产管理机构资金新增的投资几乎一半都流入了另类资产。同时,全球的主权财富基金和各类养老金加大另类投资的配置也成为明显的趋势。”屠光绍认为,另类资产不再“另类”,逐渐成为主流资产,而且未来其重要性还会进一步提高。

    屠光绍进一步指出,另类资产中私募股权发展更为积极,私募股权基金在管资产规模增速快于公开市场。私募股权基金可以获取股权敞口、非流动性溢价,也可通过价值增值获取收益,回报好于公开市场股票,收益稳定性较好,而且目前为被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也越来越受重视。

    屠光绍特别强调,国际资产管理的一个重要趋势是,中国市场受到更多关注。随着中国加大金融领域开放,国际资金和资产管理公司正在加速布局中国市场。屠光绍表示:“从资金互联互通看,随着股票和债券市场开放,外国机构投资者正在加大布局我国。从市场准入和机构开放看,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外资占股比例逐步放开。最近有一些国际巨头纷纷取得了私募基金管理的资格,有的在取得资格的同时已经开始发行境内私募产品。”而从中国企业和投资“走出去”看,资产管理“走出去”也是大势所趋。

    屠光绍认为,造成资管业发生新变化,投资中出现新趋势的原因是多样的。一方面,外部冲击带来重要影响。社会需求变化、宏观环境波动、监管力度演变和新科技渗透等在推动行业整体发展的同时,也在改变行业内部结构,重塑行业竞争格局,催生新的业态。另一方面,行业本身的创新和对外部冲击的响应成为变化的内在动因。

    “资管行业主体通过加大管理创新、结构重组、产品变革和模式创新等多方面努力,在整个金融行业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核心作用也得到强化。”屠光绍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