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年后农村大变样 未来农村老宅基地会更值钱

    近几年时间里,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步伐,我国对于农村的改革力度可谓是非常大。同时,在5年之后农村也将迎来大变样,随着改革的深入,未来农村以及城郊的老宅基地会越来越值钱,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呢?

    1、城郊的农村:宅基地会更值钱

    许多人始终坚持“马太效应”,认为大城市永远是中心,周边的资源会源源不断被他吸附。现在是中心,未来也是中心。这个观点本身没错,但却忽视了重要一点:正是因为大城市的不断发展,才会带动城市周边的农村或地区的发展。而且我国目前重视区域发展,这种吸附的作用会慢慢减弱。

    宅基地会越来越值钱
    宅基地会越来越值钱

    以深圳为例。深圳建市比较年轻,但在龙岗、宝安、龙华等区依然存在大量农村。可是城市要发展,市区和附近地区已趋近饱和,那必然得往周边延展。很明显,地铁11号线几乎把整个宝安靠海地区全部串了起来,之后还有12号线、还有深惠线把坪山串起来等等。而这些地方农村的宅基地价格无疑是会暴涨的,地价涨了,房价难道还不会涨吗?

    所以说,由于大城市的发展,周边农村都会升值,但主要价值不在房子,而是宅基地。这也就是为什么最近农村户口变得越来越吃香,因为你如果将户口从农村迁出,便等同于放弃了宅基地的继承权。

    2、偏远的农村:看镇县和高铁的造化

    我身边一朋友,老家是江西南康市(县级市)的某一个小村,然而幸运的是村子和镇上正好离京九高铁赣州西站很近。无疑,镇上的房价也是蹭蹭蹭地涨,村子上据说也要拆迁。他自己也说,趁着这波涨价潮也在镇上花了27万多买了套90平的房子。

    再举一个例子——广西阳朔县。这是我五一去旅游的地方。下了高铁站后,从高铁站到县城,当地政府专门修建了一条宽宽的大马路,并用高档大巴作为公交接驳县城与车站,可以看出当地非常重视高铁。显然,高铁可以说很大程度上带动了阳朔县的旅游经济,在返程时,几乎所有的人都在往高铁站跑,自驾和乘坐大巴的极少。当地的农村几乎都弄了农家餐馆,有院子的弄个自行车、电动车出租什么的。显然,当地的农村非常受益。

    为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住农村的绿水青山,有关部门决定下大力气治理农村污染。11月8日,有关部门印发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5大任务,到2020年,也就是未来3年内,农村将要完成以下5方面主要任务。1、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2、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3、着力解决养殖业污染;4、有效防控种植业污染;5、提升农业农村环境监管能力。

    由此可见,五年之后的农村将会迎来大变样,不仅在宅基地会更加值钱,同时以上这五大任务在未来三年之内都是要在农村全面实行的。可以预见的是,通过这些措施,农村将迎来大变样,同时农民朋友的生活环境也会变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