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消协回应金融服务费 金融服务费到底应不应该给?

    在汽车4s店贷款买车,需要交给车行一笔莫名其妙的费用——金融服务费。对于这个金融服务费,最近争议还是挺大的,有人认为这是违法的,4s店不应该收这笔钱,也有人认为应该给这笔钱。日前,中消协回应金融服务费,看下中消协是如何说的。

    金融服务费引争议
    金融服务费引争议

    在当前汽车销售服务中,存在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缴纳续保押金或续保保证金等问题,有些经销商代办业务在未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多收上牌费、金融服务费,还不开具发票,引发消费者强烈不满。

    中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在交易过程中,应对全部收费项目事先向消费者明示,且不得做出不合理限制或者强制交易。汽车销售金融服务费等应明码标价,杜绝强制交易等违法行为。

    此外,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经销商应当在经营场所以适当形式明示销售汽车、配件及其他相关产品的价格和各项服务收费标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不得对消费者限定汽车配件、用品、金融、保险、救援等产品的提供商和售后服务商。经销商销售汽车时,不得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或者强制为其提供代办车辆注册登记等服务。如有违反有关规定的,由县级以上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给予警告或3万元以下罚款。

    要想让4s店取消收取金融服务费,可能性几乎为零,毕竟许多车行都靠这些钱盈利。不过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其实可以避免许多不合理收费的存在,在买车时,可以让对方明码标价,并且开发票,这样可以切实维护自己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