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银行: 努力打造现代化央行科技体系

    据人民银行4月18日消息,2019年4月18日,人民银行2019年科技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科技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并就2019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人民银行
    人民银行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8年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在人民银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科技战线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队伍建设,准确把握金融科技发展新要求,全面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努力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加快架构转型,推进“数字央行”建设;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助力防控金融风险;加强研究规划,推动金融科技规范应用;加强标准供给,推进标准建设与治理融合。

    会议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金融科技蓬勃兴起,成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人民银行科技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科技支撑服务水平还有提升空间,金融科技应用规划监管有待加强,风险防控能力有待改进。

    会议要求,2019年人民银行科技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人民银行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推进“数字央行”建设。

    一是大力加强科技资源整合,深入开展大数据应用推广,持续推进架构转型优化,努力打造现代化央行科技体系。

    二是指导协调金融科技应用。建立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强化金融科技规范应用,加快监管科技应用实践,研究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三是加强金融标准化管理协调力度,助力提升金融治理水平,强化金融标准供给、狠抓金融标准实施。守牢安全底线,持续强化“三道防线”,做好金融行业网络安全统筹指导和人民银行系统风险防控,加快建设金融业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信息共享平台。

    人民银行科技战线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廉洁自律,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不忘初心、奋发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人民银行相关司局、单位负责同志,各分支行分管科技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