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流动性用量合理充裕 央行今日暂停逆回购

    人民银行17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无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逆回购
    逆回购

    昨日2000亿元MLF投放后,资金面趋紧的情况明显放缓,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各个期限资金利率波动幅度均未超过1个基点。

    对于昨日超预期开展MLF,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认为,新增MLF投放,一方面对冲缴税,10月是缴税大月,近5年财政存款增长将近7000-8000亿元,今年考虑地方债前置因素后,预计规模在5000-6000亿元。

    王一峰认为,当前MLF利率高于1年期同业存单利率20至30个基点,新增MLF操作,并非为了降低商业银行负债成本,而是通过提升MLF操作频率,增强MLF利率在LPR报价中的基准性。

    “多次实施降准置换MLF后,MLF余额进一步下降,加之当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商业银行流动性监管指标安全边际较高,未来央行MLF操作有望成为常态,并未拘泥于传统的到期续作模式。”他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