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人民银行净投放800亿元

    人民银行18日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无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净投放800亿元。

    逆回购
    逆回购

    受到缴税期、流动性净回笼等因素影响,昨日资金面进一步边际趋紧,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隔夜Shibor上行11.5个基点接近3%,7天、14天Shibor资金利率高企,与长期限资金利率倒挂。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小幅下行约8个基点至2.79%,仍显著高于指导利率。

    昨日人民银行选择续作MLF+逆回购的方式对冲资金缺口,而且MLF缩量续作,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稳定短端货币、调控信贷冲动的目的明显。2019年以来“锁长放短”是针对一季度、尤其是3月份信贷投放超预期,通过减少中长期流动性投放,包括缩量续作MLF、降准推迟来平滑信贷。

    针对昨日未足额操作MLF,今日又再次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江海证券资管部研究主管吉灵浩认为,两者并不冲突,短期维持资金面合理充裕,中长期流动性供给适度收缩,传达基础货币边际收紧的政策意图,和基本面边际改善相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