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苹果和高通达成和解 消费电子景气度明年或提升

    日前,苹果和高通同时发表声明,决定就专利使用费的纠纷达成和解,并放弃在全球层面的所有法律诉讼。通过本次和解,苹果获得了5G“筹码”,高通则获得版税和销售“筹码”。“借助于此,苹果实际上扫除了进军5G的障碍,有望更早更顺利地推出5G产品。”一位消费电子产业链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

    苹果和高通达成和解

    4月17日,A股消费电子产业链个股纷纷以股价高开迎接上述好消息,最终蓝思科技以涨停收盘,环旭电子、深天马A等大涨。

    苹果公司总部
    苹果公司总部

    根据和解方案,苹果将向高通支付一笔一次性的款项。“我们还签署了一项为期六年的专利许可协议,自2019年4月1日起生效,包括两年的延期选择权和一份多年期芯片组供应协议。”苹果和高通在一份联合发布的声明中表示。不过,和解方案并未透露更多细节。

    “相对而言,高通毕竟是具有极强芯片研发实力的独立第三方,苹果与其和解是当下最好的方案。”一位消费电子产业链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

    高通拥有两大业务部门,其一是为智能机和其他计算设备开发芯片和无线调制解调器,另一部门则负责向智能机制造商提供专利授权。在高通打造的专利授权体系下,不论是否使用高通芯片,都需要向其支付专利费,这个专利费是按手机等设备的价值收取的。

    高通是苹果2011年至2016年iPhone芯片组供应商,每销售一款iPhone,苹果就要向高通支付高达7.5美元的版税。2016年起,苹果开始将英特尔作为芯片组供应商。

    2017年1月,苹果对高通提起诉讼,指称高通从2013年起利用“垄断能力”强迫客户支付了“不合理价格”。由此,两方掀起了在全球各地的诉讼战。

    然而,今年4月16日,英特尔表示决定退出5G移动芯片市场,将更多精力集中在PC和智能家居设备的4G和5G芯片,以及更广泛的5G基础设施业务上。

    眼下,对于苹果来说,找到合适的5G芯片供应商极为重要。随着5G时代的即将到来,苹果和高通不得不握手“言和”。

    值得一提的是,高通最近宣布推出用于智能手机的第二代5G产品。有研究人士表示,在5G芯片方面,高通领先于竞争对手英特尔。

    消费电子景气度明年或提升

    “从此次和解来看,5G时代到来时,苹果不会缺席、不会滞后,同时将继续保持引领作用。”上述消费电子产业链人士表示。

    可以预见的是,苹果此后将在iPhone中恢复使用高通芯片,包括高通的5G组件。此前,有消息称,苹果将在2020年发布5G版的iPhone手机。

    有研究人士表示,苹果依然在消费电子领域掌握大量的核心创新能力及产品引领能力,“苹果有望更早发布5G产品,这对于消费电子供应链是好事,有助于消费电子5G产品得到更早普及与落地。”

    目前,消费电子供应链正处于一场寒冬中。4月10日,工信部下属的中国信通院发布了3月份国内手机市场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今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837.3万部,同比下降6.0%;2019年1-3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7693.1万部,同比下降11.9%。

    对于市场出货量不断下滑的原因,中国信通院相关人士表示,4G红利逐渐消失、市场需求减弱、痛点创新不足、产品同质化等问题均使智能机市场饱和。

    “总体来看,今年不能指望整机销量出现多大的增长,尽管会出现不少的亮点,但消费电子后4G时代总体将保持当前局面。”前述消费电子产业链人士表示,“大的机会、大的亮点将会在明年出现,5G时代将带来显著换机潮。”

    消费电子行业普遍预计2020年将真正进入5G时代。“届时,将是一个万物互联时代,有更多应用场景与空间,这对于消费电子产业链来说,是更大的好消息。”该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