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巨头入场助推实体经济 租赁业成为创新风口

    中国银行将筹建金融租赁公司(下称金租公司)的消息让租赁行业再度引起市场高度关注。鉴于此前中银航空租赁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境外,市场人士表示,中国银行此次设立金租公司旨在拓展境内业务。考虑到租赁行业“融资+融物”的本质特性,中资金租公司将精准定位于服务实体经济。

    企业融资
    企业融资

    具有龙头聚集效应的大中型银行系金租公司是如何各显神通服务实体经济的?随着银行2018年年报的披露,答案也浮出水面。

    为支持实体经济积蓄“长效动能”

    金融租赁被视为与实体经济联动最密切的金融工具之一,而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各家金租公司也形成各自特点,尤以国有五大行旗下的金租公司最具特色。

    资产规模领跑银行系金租公司的工银租赁,截至2018年末总资产达2715.04亿元,净利润为32.15亿元。自2007年成立起,工银租赁便着眼于助力实体经济,推进航空与航运租赁业务稳步发展。去年3月,工银租赁全资子公司工银航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香港正式设立,推进航空租赁业务专业化运营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我国租赁资产所涉及的行业分布范围持续扩大,业务领域也从传统的机械、医疗、建筑等扩展到飞机、船舶等行业,金租公司在服务更多企业的同时,也进一步拓展了租赁物范围。

    早在2006年开始,中国银行就已布局飞机租赁业务。截至2018年末,中银航空租赁资产总额达182.56亿美元(约合1224亿元人民币);实现净利润6.20亿美元(约合42亿元人民币)。

    以中行为代表的银行系金租公司之所以盈利稳健,除了“背靠大树”具有较强融资、经营优势外,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的进一步推进也为金融租赁业提供了参与全球化竞争的舞台。

    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截至2018年末,中银航空租赁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以及中国的航空公司出租的飞机累计超过公司飞机总数的75%;交银租赁实现净利润27.37亿元,飞机、船舶资产规模达1282.67亿元,占全部租赁资产的58.20%。

    从实施情况看,工银租赁、中银航空租赁、交银租赁、建信租赁等均在飞机或船舶领域实现“走出去”。去年9月,工银租赁的一架空客新款双通道宽体客机A350-900成功交付卡塔尔航空。本次交付是双方开展的4架该型号飞机经营租赁项目中的第3架,也是工银租赁交付给卡塔尔航空的第9架飞机。

    “因地制宜”抢占租赁业创新风口

    今年初,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发布首个《中国金融租赁行业自律公约》。而随着行业约束和监督机制的进一步规范,金租公司逐步开拓细分领域,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特色化的发展道路。

    建设银行旗下的建信租赁在2018年围绕飞机租赁、绿色租赁、民生服务三大特色品牌和城市综合基础设施、高端装备制造业等六大优势领域,创新产品服务。截至2018年末,建信租赁资产总额达1473.86亿元,净利润13.15亿元。此外,2018年工银租赁助力服务实体经济,也加大设备租赁业务向高端制造、绿色能源、基础设施等行业的转型力度。

    向绿色租赁转型已然成为行业风口。

    “对于租赁公司而言,未来依靠利差或以资金驱动的业务机会将越来越少。公司应结合自身条件和资源禀赋,聚焦某一特定领域,在产业链中布局,通过精细化、专业化的发展寻找机遇。”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俞子彦表示,中信租赁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抢占市场先机,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绿色金融模式,使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展望租赁业未来发展,兴业研究认为,我国租赁市场渗透率仍存在提升空间,预计未来两年市场渗透率或将提升2%至3%,到2020年租赁行业业务量将上升至9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