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创板受理企业扩容 锂电池产业链扩军

    又有5家企业加入科创板“备考”大军。根据上交所4月15日晚披露信息,西部超导、嘉元科技等5家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受理。至此,获得科创板“准考证”的受理企业已增至77家。

    公司上市
    公司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消费类电子产品不断更新换代,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增长,锂离子电池需求量急速增加,锂电产业链企业显露出对资本市场的强烈渴求。在最新获受理的5家公司中,便有2家深耕于锂电细分产业。

    锂电产业再扩容

    在最新一批受理企业中,同处锂电产业链的杭可科技和嘉元科技“榜上有名”。明细来看,杭可科技主要致力于各类可充电电池,特别是锂离子电池的后处理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在充放电机、内阻测试仪等后处理系统核心设备的研发、生产方面拥有核心技术和能力,并能提供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嘉元科技则主要从事各类高性能电解铜箔的研究、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超薄锂电铜箔和极薄锂电铜箔,主要用于锂离子电池的负极集流体,是锂离子电池行业重要基础材料。

    尽管所处细分领域不同,但两家公司的主要客户群体却颇为一致,即国内外知名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制造企业。其中杭可科技客户主要为韩国三星、宁德新能源、比亚迪等;嘉元科技主要产品的客户群体主要是宁德时代、星恒电源等。

    在锂电行业整体高景气度背景下,两家公司的业绩表现也颇为亮眼。2016年至2018年,杭可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7.7亿元、11.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970万元、1.8亿元、2.86亿元。嘉元科技2017年度、2018年度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196.30万元、17438.42万元。结合公司的技术水平、盈利能力和市场估值水平,两家公司本次同时选取了第一项上市标准。

    据记者梳理,在杭可科技和嘉元科技之前,容百科技、利元亨、天奈科技等锂电细分领域的多家企业已率先申报科创板上市。其中,容百科技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利元亨主营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锂电池、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等领域提供高端成套智能装备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天奈科技则致力于纳米级碳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生产的碳纳米管主要作为导电剂,应用于动力锂电池和3C消费锂电池领域。

    新三板公司批量“转场”

    随着科创板“开门迎客”,新三板企业批量“转板”也成为一道别样风景,这在最新一批受理企业中体现的尤为明显,5家企业中有3家来自于新三板。

    其中,西部超导2014年12月31日在新三板挂牌,今年3月下旬,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申请科创板上市”的相关议案;金达莱则于2014年6月5日在新三板挂牌;嘉元科技登陆新三板的时间稍晚于前两家,公司在2015年10月登陆。

    根据政策导向,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三家公司如今向科创板发起冲击,自然有其底气。

    明细来看,西部超导主要从事高端钛合金材料、超导产品和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低温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企业,也是全球唯一的铌钛锭棒、超导线材、超导磁体的全流程生产企业。公司产品以“国际先进、国内空白、解决急需”为定位,始终服务国家战略,补上了我国新型战机、舰船制造所需关键材料的“短板”。

    金达莱依托自主研发的兼氧膜生物反应器技术(FMBR技术)及JDL重金属废水技术两大核心技术,为客户提供新型水污染治理技术装备、水环境整体解决方案以及水污染治理项目运营。其中,骆驼股份是金达莱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6.25%。

    再看嘉元科技,该公司自2001年以来一直扎根于电解铜箔的研发、生产、销售,经过多年生产和技术积累,公司已具备较强的工艺技术优势,确保公司产品质量和性能处于行业前列。

    据统计,当日获受理的5家企业,合计拟融资规模约36.4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