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跟投细则将发布 券商盼放宽科创板跟投比例和锁定期

    科创板券商跟投话题持续引发关注,目前保荐机构跟投的相关细则尚未发布。不过,券商在跟投比例和锁定期上普遍希望加以放宽。

    证券行业
    证券行业

    券商跟投的比例可能是科创板公司新发行股本的2%到5%之间,且需要通过旗下另类投资子公司以自有资金跟投,锁定期或长达2年。

    “在证券监管法规中,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属于需要履行一定信息披露义务和减持规定的股东,基于此,设置5%的跟投上限比较合乎常理。”某券商另类投资公司负责人表示。不过,市场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的意见。希望设置更加灵活的跟投比例,放宽上下限。

    目前,已有一家券商在所保荐公司的申报材料中列示了跟投比例。安信证券在其保荐企业瀚川智能的申报材料中表示,经其另类投资子公司出具的投资决策文件,拟参与发行人本次公开发行的战略配售,战略配售的认购规模将不超过本次公开发行股票的20%。

    一中小特色券商另类投资公司负责人表示,希望可以稍微放宽跟投比例的范围。“如果券商对某一项目有信心,取消上限设置后,可以选择多跟投一些。”他表示,所在另类投资公司专注于科技创新领域的早期项目,投资经验丰富。相较之下,公司投行实力相对较弱,可以通过科创板跟投来增加收入,在这一领域打开局面。

    除了跟投比例外,放宽锁定期也成为多数受访券商的诉求。有分析人士表示,这部分自有资金长期占用,可能会对券商经营构成一个风险点。对此,有券商另类投资负责人认为,科创板企业在上市交易6个月后,其股价也将回归价值本身。基于券商流动性的考虑,随着项目数量增多,尤其是一些规模较大的项目增多,锁定期太长对于券商自身流动性和当期净现金流影响可能较大。

    “科创板跟投机制出台后,券商投行和另类投资子公司的关系开始变得微妙起来。”多位受访人士表示,券商跟投机制不仅考验投行的定价能力,对券商另类投资专业度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另类投资公司的“价值判断”或将反作用于所在券商投行承揽项目业务。

    一直以来,由于业务隔离规则的约束,投行与保荐企业、投资子公司与投资企业有若干隔离规则。跟投机制的出现,将投资子公司的投资判断与投行的定价能力勾连,强调发行利益的“绑定”。因此,如何在合规的前提下协同运作,成为摆在参与各方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多位受访业内人士指出,券商参与科创板须站在较为公允的市场角度,经由各方参与来沟通和平衡。前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跟投要求保荐机构的相关子公司接受发行价参与战略投资,而这些子公司和投行间的利益可能存在不一致,即使公司更高层可以总协调,但毕竟存在内部博弈和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