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科环宇“敲门”科创板 IPO申请被上交所受理

    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关键电子系统的核心供应商,国科环宇的科创板IPO申请4月12日被上交所受理。据悉,这家由中科院走出来的科技型企业计划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3.32亿元,用于包括电子系统升级在内的三个项目。

    公司IPO
    公司IPO

    据披露,国科环宇控股股东空应科技为国有持股管理平台,实控人为持有公司51%股权的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国科环宇董事长张善从的简历显示,张善从2003年起先后在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中科院光电研究院、空间应用中心等地工作,2018年9月至今,任空间应用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指挥。

    财务数据显示,国科环宇2016至2018年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1827.75万元、394.73万元、2056.82万元,公司客户主要为军工研究所、军工企业以及高校等。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19%。

    记者注意到,国科环宇的股东列表中还有达晨创投的身影,据悉,达晨创投旗下的达晨创坤本次发行前持有国科环宇4.49%股份,位列股东榜第七名。经记者进一步查询,上市公司汤臣倍健和爱尔眼科都曾出资认购过达晨创坤的份额,不过爱尔眼科于2017年选择了退出,目前汤臣倍健仍持有达晨创坤股份。

    此外,持有国科环宇4.49%股权的国科鼎奕的股东中有上市公司科陆电子旗下公司前海科陆能源的身影。

    据披露,国科环宇多次承担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研制建设相关协作配套任务,先后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天宫一号/神州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天宫一号/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等任务的通信工作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