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月CPI上涨 低于政府设定的3%的通胀控制目标

    猪肉价格同比连降25个月后首次转涨,带动了食品价格上升,推动3月CPI同比涨幅重返“2%时代”。分析人士预计,猪周期或已开始触底回升,未来几个月CPI同比涨幅可能仍会上升。但目前核心CPI运行仍平稳,整体涨势温和,不存在高通胀压力,不构成货币政策掣肘。

    未来通胀走势或看猪肉价格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CPI同比上涨2.3%,涨幅较上个月上升0.8个百分点,创下最近半年以来新高。

    居民消费
    居民消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在解读数据时表示,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趋缓,各地猪肉价格涨跌互现。3月份,猪肉价格上涨5.1%,为同比连降25个月后首次转涨,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

    从高频监测数据来看,3月份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上涨。据农业部对全国500个县集贸市场的定点监测,3月份第4周(采集日为3月27日)全国活猪平均价格15.07元/公斤,比前一周上涨0.7%,同比上涨34.6%。

    “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存栏量跌至近10年来的新低,非洲猪瘟疫情也对生产供给形成冲击,未来猪肉价格可能还有明显的上涨趋势。”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受翘尾因素和猪周期的影响,二季度CPI同比涨幅可能仍会上升。

    近年来,猪肉价格在CPI中的权重被持续调低,从上一轮猪周期(2010年至2012年)3.55%的高点降至2019年的2.35%。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预测,目前猪肉价格对整体CPI的影响依然会在1-1.5个百分点,后续需关注猪肉回涨及油价上行对CPI的拉动。

    不过,在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看来,由于牛羊肉、鸡肉等对猪肉消费的替代性增强,猪肉价格的弹性可能相对较弱,猪肉对整体CPI的影响短期仍然可控。

    不存在高通胀压力

    尽管CPI同比反弹,但从目前数据来看,通胀整体仍温和。从一季度整体来看,全国CPI同比平均上涨1.8%,远低于今年政府设定的3%的通胀控制目标。统计局数据还显示,3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8%,涨幅与上个月持平,走势较平稳。

    刘学智分析称,考虑到年内经济仍有下行压力,需求带动核心通胀大幅走高的可能性不大,二季度核心CPI可能保持在2%左右。未来货币政策应以核心CPI作为政策决策的依据,年内通胀不应成为制约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因素。

    李超指出,今年政策基调为稳增长,央行大概率会在二季度全面下调公开市场政策利率,旨在降低市场融资成本,改善小微企业经营环境。

    工业通缩压力进一步缓解

    据统计局昨日数据,3月份,PPI同比上涨0.4%,涨幅比上个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这是近9个月以来首次回升;同期,PPI环比上涨0.1%,为连续4个月负增长后首次转正。

    “PPI出现触底反弹的主要原因是生产资料价格上升,生活资料价格基本平稳。数据表明工业领域的通缩风险有所减弱。”刘学智说。

    他认为,宏观政策趋向积极、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带动需求改善,特别是基建投资的力度加大,对工业领域的带动作用有望持续显效,预计二季度PPI还会有所上涨,但是整体需求仍然偏弱,PPI上涨幅度要看二季度之后稳投资政策的力度和效果。

    不过,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提醒,需要关注制造业企业增值税下调对相关工业品价格下调带来的负面影响。他同时强调,下半年经济企稳将有助于减轻PPI下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