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G商用CDN市场高增长 行业有望增长39%左右

    2019亚太CDN峰会10日在北京召开。记者从峰会了解到,随着5G商用,CDN市场将继续高增长。在这个过程中,边缘计算是重要的升级方向。

    2019年行业有望增长39%左右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胡海波发言时表示,从2008年开始,CDN市场驶入高速发展轨道。“2018年全球CDN市场规模达到了90亿美元的数量级。预计2019年,全球CDN市场规模将增长到121亿美元,超过50%的互联网流量通过CDN进行加速。”

    5G网络
    5G网络

    胡海波说:“我国CDN市场发展步伐跟国际上保持一致,但也出现了些新的特点。”我国CDN市场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参与者显著增多。截至今年3月,共有303家企业获得CDN牌照,19家获得全国经营范围许可。参与者增多直接导致了价格战。

    胡海波表示:“从许可证年报的情况来看,市场将近90%以上企业的CDN业务处于非盈利状态。这些企业有可能是用其他业务来补贴CDN业务。”

    胡海波认为,总体来说,我国CDN市场规模还是持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随着在线直播、短视频、AR及AI等各类新型互联网服务的兴起,CDN将迎来更大的市场,预计2019年中国CDN市场规模将接近250亿元,增长率将保持在39%左右。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行业动向是,在5G商用临近之时,CDN行业选择了放弃价格战,并把边缘计算明确为重要的发展方向。

    胡海波介绍说,2018年至今,价格战幅度持续收窄。“我们通过这一年的监测,认为第一阵营的五家企业价格已经比较稳定。预计在2019年,CDN市场的价格不会出现特别大的变化。”

    CDN+边缘计算实现万物智联

    为什么边缘计算是行业的发展方向?因为5G的到来,将使VR/AR、车联网、物联网等高流量应用得以实现并逐渐走向普及。而终端设备、业务请求的蜂拥而至,也势必造成网络的堵塞,但目前的CDN,并不足以满足5G时代的应用需求。

    对此,网宿科技副总裁李东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对CDN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要适应市场需求的升级,在接近应用端顺势提供以计算为主、网络为辅的边缘计算服务。”

    李东说,作为全球第二大CDN服务商,网宿科技早在去年就推出边缘计算平台。近一年来,已面向智能制造、车联网、实时云VR/AR、无线医疗、无线家庭娱乐、智慧能源和安防等多个应用领域,提供了边缘计算解决方案。

    阿里云视频云总经理朱照远发言表示,CDN是边缘计算的基础设施,CDN+边缘计算,让万物智联成为未来趋势。迅雷集团高级副总裁、网心科技CTO孙小滨认为,边缘计算作为云计算的补充,助力CDN应对“无处不在的设备数量及流量激增”问题,保障用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