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月1日降社保费 下个月起这部分人收入提高

    最近社保领域多个项目开始出台新政策了,5月1日起降社保费率,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养老金平均提高5%左右,以及核定调低社保缴费基数,这些政策将影响到大家的工作生活。5年降社保费8000亿元,从下个月起很多人的收入都提高。

    降社保费率的好处有哪些
    降社保费率的好处有哪些

    降低社保费率一事引起大家的关心,从2015年开始已经第6次降低或者阶段性的降低社保费率,计划在5年内减轻企业社保费率负担8000亿元。其实这么做也是为了让大家的生活有所改变。

    人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医保局等四部门有关负责人就《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透露了信息,今年的这次降费,是2015年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且首次同时惠及企业和个人,尤其能减少小微企业及其员工、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缴费负担。这次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

    降社保费率对大家有什么影响
    降社保费率对大家有什么影响

    目前,各省份(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企业缴费比例不统一,高的省份20%,多数省份阶段性降至19%,还有个别省份14%左右。也就是说,单位缴费比例最多可降低4个百分点,不设条件,也不是阶段性政策,而是长期性制度安排。仅这一条,全年可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1900亿元。加上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本次降低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率,预计2019年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单位缴费,降低企业负担。而社保缴费基数的调整,则直接惠及职工。

    这次调整后,工资水平较低的职工,缴费基数可相应降低,缴费负担减轻。部分企业,特别是部分小微企业或劳动密集型企业,不少职工按照缴费基数下限缴费,企业缴费负担也可进一步减轻,能更多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