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贸易战的真正原因 揭开美国挑起贸易战经济原因

    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是美国向中国挑起贸易战,向中国强征关税,因此两国爆发了贸易战,外界一直认为中美两国爆发贸易战最终会两败俱伤,事实上真的是这样。许多人都想知道美国挑起贸易战的真正原因是什么?一起看看。

    美国是一个霸道主义国家,做事总是雷凌风行,完全不顾别人的感受,就拿向中国加征关税一事说起,完全不清楚出于什么原因?一声不响就对中国施加关税计划,做事风格就是霸道。那么,美国挑起贸易战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发动贸易战原因

    利益敲诈。通过贸易战或发动贸易战的威胁,迫使贸易伙伴开放市场、让渡经济利益,是美国的惯用伎俩,以往曾经对多个国家使用过。尽管美国从中美双边合作中取得了巨大经济利益,但美国政界一些人却以零和博弈观点看待双边经贸合作,把国内收入差距扩大等内部问题归咎于“中国抢夺了就业机会”,把由于储蓄率过低等内部结构性问题导致的贸易逆差归咎于中国的政策,认为美方“吃亏了”。

    中美贸易战
    中美贸易战

    近年来,美国从倡导“自由贸易”转向保护主义,无视世界贸易组织针对发展中国家的授权原则,曲解“对等开放”,无理地要求各国在每个具体产品的关税水平和每个行业的投资准入都应与美国完全一样,把广大发展中国家置于非常不利的贸易地位。在解决中美经贸问题方面,美国更是无视中国表现出的极大诚意,背弃双方达成的共识,单方面发起贸易战,其直接动机就是企图迫使中国在贸易投资上进一步对美扩大市场准入,增加购买美国产品,从而使美国获取更多经济利益,同时对外转移美国国内矛盾。

    战略遏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成为西方世界的主导国。冷战结束后,美国以遥遥领先他国的科技、经济、军事、金融实力成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为了维护其世界霸权地位,美国一直防范任何可能的追赶国家。当年的苏联、日本都曾遭到美国多措并举的遏制。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上升,美国对华认知与情绪全面转向,重新定义了中美关系。

    2018年版美国国防战略报告提出,“国家间的战略竞争现在是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问题”,把中国定义为美国长期的“战略竞争对手”。这一报告还提出,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就是国家安全。2018年8月13日,美国总统签署了《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包含两个重要法案:《出口管制改革法案》和《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进一步加强了高技术出口限制和防范外国企业通过投资获取技术。

    因此,贸易战不仅是美国获取更多经济利益的手段,也是美国遏制中国的重要手段。美国加征关税的500亿美元中国出口产品,主要针对的是《中国制造2025》中包含的高科技领域,反映了美国遏制中国技术追赶的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