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湖南: 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发展

    据湖南日报4月9日消息,全省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昨日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真正从思想上解决好政绩观问题,从举措上解决好怎么建、怎么管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境界,把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抓紧抓好,更好地稳投资、补短板、惠民生、促发展。

    湖南旅游
    湖南旅游

    会议提出,今后一段时期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总目标是“市县提质增效、乡镇填补空白”,将突出抓好安全供水、气化湖南、污水治理、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整治、智慧建设增效等六大工程。

    到2021年,全省自来水普及率整体提升3至5个百分点;管道天然气实现“县县通”;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占比、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到50%、35%;市州中心城市全面实施垃圾分类;餐厨垃圾处理实现有效处置;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0%以上,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乡镇污水处理2021年实现洞庭湖地区、“四水”沿岸乡镇及重点镇全覆盖,2022年实现所有建制镇全覆盖。

    会议指出,落实并用好财政部今年最新文件精神,坚持以PPP模式推动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项目打捆,可以将县域范围内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打一个包”,也可整合供水和污水处理,还可将存量设施和增量设施打捆运作。湖南省将科学制定标准,设置准入门槛,推进项目入库,鼓励公平竞争。

    湖南省住建厅已联合省财政厅、省发改委制定城乡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PPP模式的操作指引和合同范本,着力规范操作流程,加快项目落地。湖南省还将突出PPP合同抓手,加强PPP管控,将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纳入预算管理,全过程监管合同执行情况,防范政府债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