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电费降价 电费宣布降价受到增值税下调影响

    进入4月,第一个消息就是听到增值税下调的消息,随着增值税下调,好消息降临到我们消费真身上,一大波福利降临到各位身上,第一是油价下调,第二是天然气价格下调,第三是电价下调。全国电费降价了,真是太好了。

    4月施行的新规定与各位息息相关,相信已经有许多人注意到这方面的信息。4月1日,国家发改委发文电价要降了,全国电费降价措施已经执行,这次民众可以真正的享受到优惠了。

    电费降价新政
    电费降价新政

    3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电网企业增值税税率调整相应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通知》,为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的要求,电网企业增值税税率由16%调整为13%后,省级电网企业含税输配电价水平降低的空间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原则上自4月1日起执行。

    按用电性质划分,电力用户分为四大类:居民、农业、工业和一般工商业。在这四类用户中,一般工商业电价最高,又涉及众多中小企业,他们往往无法直接从电网企业买电,需由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物业、写字楼、商业门店等其他主体转供,没有议价能力,因此,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在近年来呼声甚高。

    去年,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任务目标就超额完成,全国平均每千瓦时降低8分钱以上,降幅超过10%。这个8分钱有多大效果呢?仅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降低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8.6分/千瓦时,就减少用户电费超过25亿元。

    所以,今年借着营改增的东风,各省(区、市)价格主管部门都要抓紧研究提出电网企业增值税税率调整相应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具体方案,同时,相应降低各省(区、市)一般工商业输配电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