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女首富225亿债务 浙江女首富奋斗40年产业被摧毁

    最近,一则女首富225亿债务消息,引发广泛关注。从艰苦创业到成为浙江女首富,结果打架都非常好奇,是谁摧毁了这位浙江女首富呢?她又是怎么陷入225亿债务危机的?接下来,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问题。

    周晓光,1979年,一位出生于普通农村家庭的姑娘离开家乡,出去闯荡。奋斗近40年后,她的公司总资产接近800亿,自己也成了浙江女首富。但最近去有消息称,这名女首富负225亿债务,究竟回事怎么回事呢?下面一起看看。

    周晓光图片
    周晓光图片

    从2011年开始,发行债券成了周晓光的“习惯动作”,其中很多债券都是为了“偿还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贷款、补充流动资金”,也就是借新还旧。2018年,公司已经负债累累,可新光集团依然发行了7.1亿元规模的短期融资券“18新光CP001”,用于偿还“17新光CP001”本息。

    就在新光集团债务暴雷之前一个月,ST新光还准备收购港股的风力发电传动设备的供应商中国传动部分股权,这笔收购至少需要83亿元。可当时,ST新光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只有2.14亿元。为了解决收购资金,ST新光选择向控股股东新光集团借款50亿元。当时,周晓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对新光圆成的50亿元借款会如期借,到期的债券等资金都会按期偿还。”结果是食言了。

    女首富225亿债务怎么来的?

    新光集团发行总额20亿元,票面利率6.5%的债券“15新光01”(135319.SH)本预计于2018年9月22日进行回售。9月25日,新光集团本应该支付回售金额17.40亿元,第三个付息年度利息1.3亿元,可是当天,公司并没能将债券回售资金划至指定银行账户。

    同一天,发行金额为1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17新光控股CP001”也将到期,但上清所仅收到部分本金及全额利息资金。构成实质性违约。

    根据债券受托管理人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统计,截至2019年3月22日,新光集团及合并范围内子公司未能清偿的金融机构债务余额已经超过122亿元;未能清偿到期债券的余额为103.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