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欠钱不还新法律 2019欠钱不还的注意了!

    俗话说得好“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是在日常的生活中,总会有那么一小部分人欠钱不还的,甚至被法院列入“老赖”名单也是无动于衷。目前,我国欠钱不还新法律出来了,2019年欠钱不还的注意了!以下这三种情况将面临牢狱之灾。

    欠钱不还或面临坐牢
    欠钱不还或面临坐牢

    欠款属于民事纠纷,民事纠纷是一般不会坐牢承担刑事责任的,例外只有两种情况,如果债权人去法院起诉债务人,法院判决债务人如期给付欠款,债务人没有履行生效判决的,债权人可以申请强制执行,如果确实没有能力给付,可以对债务人进行司法拘留,一般不超过十五天,如果有能力履行而不履行,涉嫌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罪,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一、拒绝履行法院判决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比如:小黑找小花借了几万块钱,到期后,小黑男子拒不还钱;小花起诉到人民法院,经法院判决后,依然拒不履行还钱义务,于是小花选择了申请强制执行,没想到小黑还是不肯履行还款义务,结果被拘留了三个月。

    二、恶意透支信用卡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且数额巨大(按照相关司法解释,透支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即可认定为数额巨大)的,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同时罚处2万以上20万以下罚金,并且该还的款项还是要还,不会减少。每张信用卡都有规定还贷的日期,如果逾期未还,发卡银行就会下达催还通知,如果经发卡银行下达两次催收后3个月之内仍未还清的,将有可能被认定为恶意透支信用卡,将构成信用卡诈骗罪。注:恶意透支拒不归还的款项,不管坐牢与否,钱都是必须要还的。

    三、暴力赖账涉嫌敲诈勒索罪

    根据《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规定,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最高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比如:小黑欠小花10万元不想还,小黑还用暴力手段逼迫小花将债务一笔勾销,并写下7万余元的借条,经当地法院审理以敲诈勒索罪一审判处小黑有期徒刑五年。

    不要以为欠钱不还是小事,以上这些情况是要坐牢的。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我们遇到了这些这些欠钱不还的老赖,大家一定不要惊慌失色,要注意收集好能够证明双方借贷事实的正确,例如转账凭证、欠条等等,然后通过向法律上诉来保证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