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时间 今年11月底前正式提供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三大运营企业集团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下发通知,要求确保在2019年11月30日前,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三大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

    通知明确,“携号转网”是指在本地电话网范围内,移动电话用户变更签约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而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的一项服务。

    通知对具体任务做了部署、对重要的时间点做了划定。第一阶段是建设改造阶段(3月到8月):3月底前,各运营商集团公司要制定本企业的建设改造方案,信通院制定完成集中业务管理系统建设改造方案;8月底前,各运营商完成立项、采购、网络和系统改造、网内测试等工作,具备网间联调联试条件,信通院完成集中业务管理系统建设改造,并同步建设网络安全保障设施。

    第二阶段是联调联测阶段(9月到11月):10月底前,各运营商、信通院完成全业务流程联调测试,具备系统割接上线条件。11月10日前,各运营商、信通院完成系统割接上线,做好系统定级备案、风险评估、符合性评测等网络安全相关工作,具备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服务能力。

    第三阶段是服务提供阶段(9月到11月):9月20日前,天津市、海南省、江西省、湖北省、云南省完成试验,按照“携号转网”管理政策正式提供服务。11月10日至25日,其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携号转网”服务上线试运行。11月30日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服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要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对此,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

    记者了解到,目前,三大运营商正在积极落实。本月初,中国联通公布了携号转网项目的部分设备服务采购竞标结果;中国移动建立了“携号转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各方资源,协调网络建设和系统改造工作,以保障相关项目的顺利推进;中国电信“携号转网”技术方案已确定,设备采购、升级扩容改造等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业务部署和后续服务流程也在积极准备中。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接受采访时表示,携号转网实施后,虽难改变市场格局,但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市场竞争,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