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男人55岁可以退休? 揭延迟退休对经济的影响

    以前一直听别人说男人退休要等到60岁,可是最近听人说男人55岁可以退休。奇怪了,什么时候执行新的退休新规了?好像,国家有提到延迟退休,没有说提前退休!那么,男人退休年龄是多少岁呢?延迟退休年龄对经济有什么影响呢?

    延迟退休
    延迟退休

    退休的话题,一直都是百姓关注的焦点。现在有人说退休年龄更改,男人55岁可以退休。这个观点的确劲爆,瞬间让很多人议论纷纷。那么是不是真的呢?其实,这是假的。现在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男人依然是60岁,不是55岁。甚至,有可能会延迟退休年龄。那么大家知道延迟退休对经济有什么影响吗?我们一起看看!

    数据表明,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在2011年的时候达到峰值,当时是9.25亿人,2012年劳动年龄人口比2011年下降345万。据可靠的数据分析,到2030年以后,劳动年龄人口会出现大幅下降的过程,平均以每年760万人的速度减少。到2050年,劳动年龄人口会由2030年的8.3亿降到7亿左右。

    劳动年龄人口比例的下降意味着劳动供给量趋于下降,进而减缓经济增长速度。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发布了一份《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2016年第三季度)——全球技术进步放缓下中国经济新动能的构建》报告,该报告提道:“人口红利”正在加速衰竭,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我国潜在经济增速的下滑。

    报告同时明确表明,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能够显著提高劳动力供给和经济增长,特别是政策实施的前五期,每期(5年)可带来的城市劳动力供给增长200万-300万人,拉动GDP增长超过0.5个百分点,这能够有效地缓解工作年龄人口下降对我国劳动力供给和经济增长带来的不利影响。

    上述报告执笔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晓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劳动力供给层面,未来中老年人群体仍然有很大的挖据潜力。特别是城市劳动群体,如果能够通过实施延迟退休年龄和开发老年人力资源等政策,充分挖掘潜力巨大的“夕阳红利”,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由劳动年龄人口下降所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