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灵活就业医保取消了吗 灵活就业人员注意了!

    在许多年前,灵活就业人员有医保,但随着相关政策的到来,一切发生了改变!当下还有不少人问,灵活就业医保取消了吗?灵活就业人员注意了!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已经取消,不过这些人可以选择通过参加职工医保或居民医保进行分流。

    灵活就业人员新政策
    灵活就业人员新政策

    灵活就业人员是指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人员。包括在各级档案寄存机构寄存档案的与用人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失业人员、辞职人员、自谋职业人员,档案寄存期间经劳动人事部门批准退休人员,已办理就业失业登记的未就业人员,从事个体劳动的人员,个体经济组织业主及其从业人员。

    作为新医保方案的一大亮点,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被废止。全部60多万该险种参保人将根据实际情况,要么参加职工医保、要么参加居民医保。

    为何取消?

    市人社局副局长陈敏表示,之所以要将灵活就业人员医保试行办法废止,主要是因为国家《社会保险法》规定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项制度,广州《医保条例》也明确规定了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两项制度,均未列明灵活就业人员险种,因此不宜再增设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根据上位法规定,灵活就业人员可选择参加职工社会医疗保险或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以保障这类人群的基本医疗需求。

    灵活就业医保被取消,是好事还是坏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尽管国家给出的说法听着很不错,但对于许多灵活就业人员来说,却是触碰了他们的利益,有苦难言。不过就算是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废止了,其实还可以参加另外的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