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汽集团披露年报 新能源车销量连续五年翻番

    2018年,在车市负增长、体量基数大的背景下,上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705.2万辆,同比增长1.8%,高出总体市场增速5.6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最为亮眼,全年销售14.2万辆,同比增长120%,连续第五年实现“翻番式”增长。

    上汽集团
    上汽集团

    上汽集团今日披露的年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收8876.26亿元,同比增长3.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0.09亿元,同比增长4.65%;基本每股收益3.08元,同比增长4.16%。公司拟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12.60元。

    上汽集团努力把握产业发展趋势,2018年深入推进“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加快创新转型,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向为消费者提供移动出行服务与产品的综合供应商发展。

    上汽集团一向重视研发。据2018年年报,2018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153.85亿元,同比增加18.21%。以“三电”核心技术创新为例,2018年初,上汽“低能耗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项目主要是EDU电驱变速箱为核心的插电混动“三电”技术,成功突破国际汽车巨头的技术壁垒。公司新一轮“三电”核心技术创新和全新电动车专属架构开发等项目持续推进,为公司新能源汽车靓丽的业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上汽集团智能网联关键布局成果显现。公司持续加大在感知、规划、决策、执行等智能驾驶关键系统的自主开发力度,深入推进与阿里巴巴、武汉光庭、Mobileye、TTTech等国内外著名企业的跨界合作,并与公安部交科所、中国移动、华为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5G等智能网联前瞻领域的技术研究和标准体系建设。

    在实施共享化战略方面,上汽集团围绕人的智慧出行、车的便捷服务、物的高效流动,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发挥产业链上的资源协同优势,加快构建上汽移动出行大平台和服务大生态。

    国际经营方面,2018年公司实现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27.7万辆,同比增长62.5%,整车出口销量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一,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同时持续深入推进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在泰国、印尼、印度建立起3个海外整车制造基地,在欧洲、北美、南美、非洲、中东、澳新等地设立了11个区域营销服务中心,建成500多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并在泰国、英国、印尼、智利、澳洲和新西兰、中东GCC形成了6个“万辆级”海外销售市场。

    2018年,公司自主品牌荣威和名爵品牌全年实现整车销售73万辆,同比增长36.5%,增速在国内乘用车行业领先。

    上汽集团力争2019年实现整车销售710万辆,预计营业总收入9065亿元,营业成本777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