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小川: 金融对外开放不会危及国内机构生存

    “目前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程度确实还不太高。”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接受媒体采访表示,过去,金融业对金融机构的准入开放程度不太高,因此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要看到金融是一个竞争性服务业,通过引入竞争、也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对于改进服务、对于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都是有好处的。”

    金融行业
    金融行业

    周小川认为,金融对外开放不会危及国内机构生存。“中国的金融机构在很多层面都已经站稳脚跟了,有很多中资机构在海外扩大运行的速度也挺快的,所以在这种背景下,中国金融业在市场准入方面扩大了开放。”

    准入扩大的同时,“还要允许这些金融机构做的业务范围扩大一些,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往往是在它经营范围里有专项许可的。外资商业银行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就进入很多了,但是当时他们可以做外汇业务,不能做人民币业务,可以做外资企业客户,不可以做中国客户。像这样单项的业务许可也要考虑该放开的都放开,这方面也有很大的空间。”周小川说。

    周小川指出,最近中国有几个方面发展比较快,比如公司债市场。公司债市场放开以后,外资机构就参与到公司债承销等业务。这对竞争有好处,同时不会对国内市场、不会对金融机构造成实质性的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