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各地群起试点5G应用 5G网络商用进程加快

    博鳌智能网联汽车及5G应用试点项目27日正式启动,而此前一天,上海电信宣布在陆家嘴等3个区域展开千兆超高速宽带和千兆5G的应用示范。

    5G网络
    5G网络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5G示范应用已成星火燎原之势,相关建设项目在重庆、广东、沈阳等地陆续展开,其中智能网联汽车、医疗、智能制造等领域尤为突出。参与方涉及运营商、设备商、终端及芯片厂商等产业链各个环节,相关应用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密集落地。

    官方消息显示,博鳌智能网联汽车示范项目及5G应用试点建设是2019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任务之一,通过加快5G试点建设,以博鳌乐城智能网联汽车为示范,促进5G的应用开发,力争下半年在全省商用。项目通过5G基站建设、路侧单元(RSU)及智慧感知设备部署、智慧红绿灯系统部署等,搭建智能网联汽车和5G试验平台,集聚了一汽红旗、百度阿波龙、郑州宇通、上海蔚来、上汽荣威等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和华为等通信供应商。

    而此前一天,上海电信宣布将在上海临港产业园区、陆家嘴金融区、岳阳医院三地同时展开千兆超高速宽带和千兆5G的双千兆网络深度覆盖和应用试验。根据规划,上海电信将推进5G通信技术应用于临港产业园区的相关区域;在岳阳医院形成基于5G的医疗整体解决方案,提供5G医疗机器人等应用;并计划在陆家嘴率先完成5G覆盖。

    实际上,自1月以来,上海电信已正式启动第一批5G核心网、承载网、业务平台及规模化的5G基站建设等,预计今年上半年有望提供首批5G能力。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多个城市推出5G的示范应用计划。广东移动与广东省人民医院、华为联手打造5G应用示范医院、互联网+智慧医院样板工程。重庆电信联合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大唐移动达成5G智能网联汽车合作,初期将进行六项5G车联网场景应用示范,预计今年8月上线,包含危险场景预警、车辆远程控制等。

    此外,中国移动在沈阳建设5G联合创新开放实验室,沈阳移动的5G应用示范区建设将覆盖华晨集团宝马厂区、沈阳新松机器人、沈阳机床和沈阳国际软件园等四个园区的5G网络。再往前溯,北京、浙江、四川、深圳等地也推出了5G产业发展规划。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均在积极备战5G预商用。根据三大运营商最新披露的数据,中国联通预计2019年资本开支将达580亿元,其中60亿元至80亿元将用于5G建设;中国电信预计2019年资本开支为780亿元,其中约有90亿元会用于5G建设;而中国移动预计2019年资本开支为1499亿元,虽然没有公布应用于5G建设的具体数字,但业界预计其相关投入也将超过200亿元。

    这意味着三大运营商用于5G的投入占比都在10%以上,而按照地方示范项目的规划,相关应用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密集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