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首批虚拟牌照 京东如愿拔得头筹

    日前根据最新的消息,香港金融管理局正式发放了首批虚拟牌照,共有三家金融机构被授予首批虚拟银行牌照,而这其中就有京东参与成立的LiviVBLimited,同时,备受外界关注的腾讯和阿里巴巴则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金管局发放首批虚拟牌照
    金管局发放首批虚拟牌照

    香港金融管理局27日公布,向三家金融机构授予香港首批虚拟银行牌照,牌照当日生效。三家机构分别为LiviVBLimited、SCDigitalSolutionsLimited、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引入虚拟银行是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的关键举措,也是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优势的一个里程碑。相信虚拟银行除了能够推动香港金融科技发展和创新,更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和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据金管局介绍,LiviVBLimited是由中银香港、京东数科、怡和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其中中银香港为控股方。SCDigitalSolutionsLimited是由渣打银行(香港)、电讯盈科、香港电讯、携程金融成立的合资公司,其中渣打银行(香港)为控股方。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是由众安集团、百事达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其中众安在线是控股方。

    所谓虚拟银行,即是没有经营实体的互联网银行,类似于内地网商银行、微众银行等互联网银行。香港金管局局长陈德霖表示,虚拟银行的业务目标是面对广大市民和中小企业,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这亦会促进普及金融。

    据悉,获得首批虚拟牌照的这三家金融机构将会在3到6个月之内,推出虚拟银行服务。同时,根据香港金管局的消息,目前一共收到了33份虚拟银行牌照的申请,除了这次获批的3份申请之外,另外5个虚拟银行牌照申请正在积极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