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离职后社保如何处理 揭在单位辞职后转移社保流程

    东家不打打西家,现在员工辞职的事例很多,可是有人却搞不懂离职后社保如何处理?社保,是现代社会非常重要的福利,有了社保,可以享受很多功能。那么,如果在单位辞职后,想转移社保,流程又是怎样呢?

    社保参保
    社保参保

    当然,在这个单位离职了,只有找到新的单位,才可以转移社保。如果还未找到新单位,那么你的社保是无法转移到新单位的。所以,搞清楚离职后社保如何处理,看看有哪些情况可以处理自己的社保。接下来,小编给大家说说三种情况:

    1、离职后缴纳的社保后续

    假如劳动者自己辞职了,找到新的工作单位,那么可以把原来的社保转移到新的单位继续缴费,如果不工作了也可以自己个人身份缴纳,不过费用相对比单位高一些,缴纳满15年就可以领取养老金了。

    2、社保退出问题

    如果劳动者辞职之后不想找工作了,也不想再次续保,那么可以把原来的社保退了,不过需要一定的条件。按照现在政策只有农业户口的家庭才可以申请退,只有拿上自己是身份证和社保卡就可以办理,城镇居民暂时不支持退保,除非特殊情况,比如:意外去世、移居海外等。

    3、离职后社保接续问题

    用人公司应该在劳动者终止合同15天之内为其办理档案以及社保转移手续,还有就是假如劳动者找新工作不去外地,则可以把社保留在原地不动,假如要到外地地方定居,可以持原单位终止劳动合同相关文件到相关机构开《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可以在新的工作单位就业参保后,再转移接续原养老保险关系的申请就可以了。

    顺便说说社保转移的流程:1、打印凭证。申请人持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到经办部门窗口或自助服务器打印《参保缴费凭证》;申请人凭《参保缴费凭证》向转入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转移申请。2、转出办理。我中心根据转入地社保经办机构发来的联系函件为申请人办理转出手续。3、告知。转出完成后,以手机短信方式告知申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