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产税不收了? 2019房产税开征最新消息

    最近,房产税是最多人热聊的话题,许多人都在问题房产税什么时候来?网上传房产税不收了?这些信息听起来一点都不可靠。网上的小道信息一点真的不敢信,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发现,大家相信是真的吗?一起看看。

    近些年来,国家时常提起房产税,在今年两会上更是多次提起,向各位宣布房产税正在稳步推进,所以说房产税不收了是假的。网上散布的谣言看了就行了,不必去相信和质疑。国家宣布的才是真的。

    房地产税立法
    房地产税立法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报告指出,要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加大预算公开改革力度,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

    房产税立法最新消息

    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关于房地产税的讨论很多,讨论出现两个极端,一部分人很支持,一部分人很反对。但是社会的运行规则不会以我们的个人意志改变,所以大家还得理性看待。

    回顾近几年的两会,我们不难发现房产税的身影:2009年两会:研究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2012年两会: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2014年两会:做好房地产税立法相关工作;2018年两会: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2019年两会: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从去年的稳妥推进到今年的稳步推进,一字之差,却暗示房地产税正在提速进入我们的生活。如下图,一个形容词变动词。更关键的是从2017到2019年,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70年产权续期修法问题都已明确解决,国地税合并已经迈出步伐。

    房产税何时征收
    房产税何时征收

    可以说,开征房地产税已无技术障碍。在报告中也有提到力争2019年完成房产税的全部立法程序,2020年完成“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若以2018年为规划伊始,2020年出台草案,那么房地产税立法的出台,或将可能在2021年。

    不过,虽然房产税长期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政府也在积极表态,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进展却相对缓慢。因为房产税是地方政府未来税收重要来源之一,是政府向住房持有者征税的手段,涉及面广而复杂,具有强烈的社会敏感性与广阔的政策影响性。

    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表示应谨慎把握开征房产税的时间节点。建议税务部门在经济形势比较好,经济上行的时候,同时房地产势头好的时候,找准时机推出房产税。

    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同时兼顾去杠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候,仍需持续提振市场信心,所有对国民信心和经济发展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的政策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都应暂缓出台。

    因此,建议税务部门谨慎把握开征房产税的时间节点,确保市场信心不受影响,在市场向好、信心充足的前提下进行房产税的征收,由点及面逐渐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