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 智囊人物筹谋献策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正式提上国家立法日程,这为海南如何建设自由贸易港打开了想象空间。近日,周小川、迟福林等知名智囊人物聚首海南,围绕“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主题,各抒己见。多位与会专家都认为,在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中,实行服务业项下的自由贸易是关键所在。

    海南旅游
    海南旅游

    如何建设海南自贸港?未雨绸缪的战略研究、论证和布局至关重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3月24日举办的上述专题研讨会上表示,“服务贸易成为经济全球化的焦点和重点,也成为全球自由贸易港转型的基本方向。

    海南有条件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方面形成独特优势。”据他介绍,2018年海南服务贸易占比18.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他认为,在服务贸易与服务业市场开放直接融合的背景下,海南自由贸易港要形成服务贸易为主导的独特优势和突出特色,重点、难点、焦点大都集中在服务业市场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在上述研讨会上表示,面对我国服务贸易逆差现象,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可以发展服务贸易为突破口,“通过跨岛递交(面向国内市场)和跨境递交(面向境外市场)提供服务。与此同时,海南可以重点推动旅游、教育、医疗和金融业的市场准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也认为,自由贸易港过渡期内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需要设立重点行业的服务贸易自由化先行区,重点领域服务贸易自由化先行区有利于突破政策局限。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认为,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一定要在财政、金融、税收方面有重要突破。另外,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充分融合,由此加快资本、技术、人才的流动。

    在医疗旅游方面,海南博鳌乐城国际旅游医疗先行区已具有在医疗、旅游等服务业投资准入开放和适度降低器械进口关税、引入当地存在方式医药临床服务、医疗保险跨境服务等贸易自由化的双重实验功能,为探索建立医疗服务贸易自由化政策体系积累了经验。2017年,海南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1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提高海南旅游文化的竞争力,关键还在于加快推进旅游及其文化体育娱乐产业市场的全面开放。

    推动教育市场开放也是发展服务贸易自由化先行区的关键所在。教育发展滞后严重制约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允许和支持社会资本与外资投资教育领域;允许境内外具备条件的研发机构、教育组织、高水平企业在海南独资举办医疗健康、旅游、文化创意等职业院校等举措,会为自贸港建设培养更多中高端实用性、技能型、服务型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省政府日前下发了《关于支持产业项目发展规划和用地保障的意见(试行)》。《意见》明确提出,实行差别化产业项目用地供地模式,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有力的规划和用地保障。产业项目不包括商品住宅项目,商品住宅项目的规划和用地管理按照海南省有关规定执行。

    据悉,“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专题研讨会,由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国务院参事室自贸试验区建设研究中心、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省委政策研究室、海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