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减税、降费、开放、改革……这个双休日,一场盛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传递出众多含有这些关键词的重要信息。

    增值税改革
    增值税改革

    财政部部长刘昆昨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今年中国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明显的降费,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近2万亿元,确保所有行业的税费只减不增。其中,今年出台了小微企业减税措施,放宽了小微企业的认定标准,涉及企业达1798万户,占全部纳税企业的95%以上,其中98%是民营企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当日在论坛上也表示,要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继续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并围绕输配电价等改革,切实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和物流成本。

    减税降费打“组合拳”

    刘昆说,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的新内涵,有助于发挥财政的作用,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首先就是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力度将明显超过去年。刘昆坦言,在财政方面,还没有其他国家能够达到一年减税降费如此之多。而由此造成的财政收支矛盾,将通过“开源节流”来平衡。

    其中,“节流”,就是要求压支出。据透露,除了刚性必保的支持之外,今年一般性支出至少压减5%以上,甚至超过10%。

    刘昆还明确指出,将于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的缴费比例,从20%降到16%。“同时,还将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提高稳岗和社保补贴力度,通过这些举措切实减轻企业的社保缴费负担。”刘昆补充道。

    虽然,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但要确保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刘昆介绍,今年中央财政就业资金安排539亿元,将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大力促进就业创业,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险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支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同时,财政部将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推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适当提高城乡低保、专项救助等标准。

    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

    发展是硬道理。积极财政政策还将着力促消费、稳投资,释放内需潜力。刘昆表示,今年将继续增加中央基建投资规模,优化投资方向和结构,集中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和重大基础设施,支持扩大教育文化体育养老医疗等服务供给,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支持扩大农村消费,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宁吉喆也表示,中国将在能源、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领域促进有效投资,依法合规采用PPP等多种方式调动社会资本投入补短板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川藏铁路、沿江高铁等一批重大工程规划建设。

    为此,今年要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刘昆表示,争取9月底前将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发行完毕,同时督促各地加快资金拨付,及时用在项目上,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债券对各地稳投资、扩内需的积极作用。

    培育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离不开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投资市场,要适应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者在内的14亿居民消费升级和分级的态势。积极拓展消费新增长点,研究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加快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加强消费领域基础建设,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宁吉喆说。

    他还透露,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商品消费的措施,加快旅游、文化、健康、体育、教育、育幼、养老、家政等服务业发展,释放服务消费的巨大潜力。

    全力推进电力油气铁路垄断行业改革

    改革没有休止符。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表示,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拓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范围。具体任务和举措包括但不限于加快出清‘僵尸企业’,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减税降费,以竞争中性原则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要破除垄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开放方面,要扩大规则等制度性开放等。

    在破除垄断方面,宁吉喆明确表示,今年要扩大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深入推进电力、油气、铁路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运网分开,将竞争性业务推向市场。

    今年还将制定“僵尸企业”退出实施办法。宁吉喆表示,今年将巩固“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果,继续推进结构性去产能,健全各方面责任共担和损失分担机制,依法处置“僵尸企业”,制定出台退出实施办法,并把降低企业杠杆率和企业兼并重组、产业整合有机结合。

    宁吉喆表示,今年还将推动非禁即入的原则和政策普遍落实。要全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方面,对包括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

    与此同时,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也将不断推出。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正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性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性开放。就制度性开放而言,可以从“四个更加”来把握制度性开放的内涵。即,制度性开放是更加深入的开放、更加全面的开放、更加系统的开放、更加公平的开放。他表示,中国已全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今年会研究进一步缩减清单项目。

    与之相呼应,宁吉喆也表示,将进一步缩减“负面清单”,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制定“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外商投资产业范围。此外,还将推动第三批或更多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外资项目尽快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