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离职社保怎么处理? 聪明人都会做以下3件事

    根据国家劳动法的相关规定,绝大部分用人单位都会给员工购买社保,而社保毋庸置疑对于我们以后的养老是非常重要的。不少的员工在遇到薪资待遇等问题离职时,往往会忽略掉自己的社保,从而导致社保中断很久。那么,员工在离职之后,社保要怎么处理才是最正确的呢?

    社保断交影响大
    社保断交影响大

    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社保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这两种。虽然社保中断对于养老保险的影响并不是非常大,我们只要累计缴纳满15年以上,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就可以领取养老金了。而医疗保险就不同了,社保一旦连续中断三个月以上或者累计6个月以上,我们就不能享受医保报销的待遇了,对于我们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所以,离职之后我们的社保还是应当谨慎处理的。首先,离职之后我们社保的个人账户应当第一时间结算处理,社保里面只有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是有个人账户的,向失业险、生育保险等是没有个人账户的。员工在离职的时候需在原公司签订劳务终止合同,并且到相关机构领取社保凭证,找到新工作之后,就可以把此前个人账户上的余额转到新公司个人社保账户上了。

    其次,员工在离职之后长时间未找到新的工作,亦或是自己选择创业,这种情况有两种处置的方法,分别是自己缴纳社保或者是社保停交,这也需要我们在离职的时候办理社保凭证。最后,员工在离职后以后没有购买社保的打算,可以先让社保中断等以后补缴,或者是直接退保清算处理。

    离职社保的正确处理
    离职社保的正确处理

    总的来说,社保中断虽然对养老保险的影响并不大,我们只要累计缴纳15年就可以了,然而对于医疗保险来说,社保停交就不能享受医保报销的待遇了,所以我们尽量不要让自己的社保处于停交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