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机场发布2018年年报 实现营收93亿元

    2018年,浦东机场定期航班通航48个国家和地区,开通定期航班的航空公司有106家。共保障飞机起降50.48万架次,同比增长1.61%;旅客吞吐量7400.63万人次,同比增长5.72%,旅客吞吐量连续三年全球排名第九。

    上海城市
    上海城市

    今日,上海机场发布2018年年报。各项指标显示,上海机场迈出了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第一步。2018年,上海机场实现营业收入93.13亿元,同比增长15.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31亿元,同比增长14.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2.35亿元,同比增长14.92%。基本每股收益2.20元。公司拟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6元(含税)。

    多年来,上海机场业绩延续稳步增长。2016年、2017年、2018年,上海机场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10.60%、15.98%、15.51%,净利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0.83%、31.29%、14.88%。

    据介绍,上海机场运营管理浦东机场,目前经营业务主要分为航空性业务和非航空性业务。航空性业务指与飞机、旅客及货物服务直接关联的基础性业务;其余类似延伸的商业、办公室租赁、值机柜台出租等都属于非航空性业务。

    2018年,浦东机场生产指标总体向好,共保障飞机起降50.48万架次,同比增长1.61%;旅客吞吐量7400.63万人次,同比增长5.72%,旅客吞吐量连续三年全球排名第九;货邮吞吐量376.86万吨,同比减少1.46%,货邮吞吐量连续十一年全球排名第三。

    一方面,浦东机场安全运行平稳受控,顺利实现了第十九个安全年;另一方面,浦东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显著提升,提前实现航班正常性工作目标。全年航班平均放行正常率为82.73%,同比上升14.82%,位列21个时刻协调机场第14位;航班平均出港滑行时间19.85分钟,同比缩短4.3分钟。

    公告显示,浦东机场荣获全球最佳机场(年均旅客超4000万人次)第二名、亚太区最佳机场(年均旅客超200万人次)第二名,连续五年荣获民航旅客服务测评(CAPSE)“最佳机场”称号,荣获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便捷出行项目(FASTTRAVELPROGRAM)“白金机场”标识认证,并获颁“上海品牌”首批认证证书。全年浦东机场ACI测评得分为4.99,在全球346家机场中排名第4位。

    此外,浦东机场的枢纽建设获得稳步推进。2018年,浦东机场定期航班通航48个国家和地区,共272个航点,其中国内航点138个(含港澳台),国际航点134个。浦东机场已开通定期航班的航空公司有106家,其中国内航空公司37家(含港澳台),国外航空公司69家。浦东机场全年新增斯德哥尔摩、亚特兰大2条国际远程航线以及加密莫斯科、圣彼得堡2条国际远程航线航班。

    上海机场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及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和全球城市建设将带来商务旅客的稳定增长,消费升级带动旅游业发展将成为上海航空客运市场持续升温的重要助力,上海的城市发展将创造旺盛的航空运输市场需求,上海航空枢纽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支撑,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上海机场表示,在新的枢纽战略周期从“扩大规模”为主转变为“打造品质”为主的战略基调下,公司的战略定位是建设品质领先世界级航空枢纽的核心载体、超大型机场卓越运营典范的主导力量、价值创造能力最强机场产业集团的主体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