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到访上交所 希望京沪深化合作

    据北京日报3月22日消息,为加强京沪两地交流合作,推动首都新发展,3月20日至21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市学习考察。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与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市委副书记尹弘座谈。

    上海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

    与北京一样,上海也在全力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张江科学城集聚了一批大科学设施、科学平台、一流创新型学校和国际知名科技企业,创新活力迸发。代表团察看了科学城规划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亮点。上海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创新等方面探索出一大批创新成果。

    代表团走进自贸区企业服务中心,察看“一网通办”服务窗口,找茬机制、企业帮办服务等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让大家深受启发。在上海中心大厦俯瞰金融城规划建设情况后,代表团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于1990年的上交所是新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见证和参与了浦东开发开放的不凡历程,代表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不凡成就,代表团听取了科创板筹备和上海市金融中心建设等情况介绍,并现场对接金融交流与合作。

    21日,北京市·上海市工作交流座谈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召开。应勇、陈吉宁分别介绍了上海市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蔡奇指出,要学习上海在改革开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使命任务,深入推进自贸区建设,成功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要学习上海在城市规划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严守土地、人口、环境、安全四条底线,改善城市设计和风貌管控,推动城市品质持续改善。要学习上海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引进重大产业项目,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

    学习上海在城市治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狠抓城市精细化治理,健全城市管理标准体系,持续改善市容市貌。要学习上海在带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创新合作,推动建立统一市场,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要学习上海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大调研作为转变工作作风、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手段。北京的同志要与上海对标对表,主动找差距、补短板,见贤思齐。

    蔡奇希望京沪深化交流互动与合作。进一步密切往来,加强各层级、各领域交流,共同提高城市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科技、金融、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发展,实现双赢。进一步加强对接,相互支持,建立政策沟通机制。

    李强说,上海与北京交往源远流长,情谊深厚。两地未来发展有着很多共同的话题,承担着共同的任务,合作空间非常广阔。北京和上海都是国家明确的科技创新中心,都承担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任务,是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选取的两个中国样本城市,在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很多方面都需要相互对接、相互支持。

    李强说,上海要主动与北京进一步深化交流、加强合作,努力形成同频共振、相互促进的生动局面。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加强经验交流和学习互鉴。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加强相互配合。在推动科技创新上,探索形成更多的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共同增强创新策源能力。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上,围绕城市设计、旧区改造、垃圾分类、背街小巷等方面深入交流、分享经验。希望两地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携手在服务好、落实好国家战略中促进两地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