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9年农村建房新政策 农村旧房翻建新房有新规定

    随着我国土地确权进入最后的尾声阶段,网上却流传着农村禁止建新房,以及农村房子禁止翻新等传言,令不少的农民朋友深感不安。那么,2019年农村建房有哪些最新的政策呢?农村旧房禁止翻建新房到底是不是真的?

    1、条件一:建房选址规范

    随着“土地改革”工作的开展,国家对农村土地正在进行清理整治和规范使用,尤其是在“统一规划建房”政策提出之后,各地农村都纷纷对农村土地资源进行了河里有效的划分,而农民朋友在建房过程中,一定要选址在当地的建房区域之内,不得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修建房屋,否则将不能够修建房屋!

    农村建新房三大条件
    农村建新房三大条件

    2、条件二:遵循建房审批流程

    在农村的建房过程中,国家明确提出农民朋友建房要满足“先审批后建房”的原则,也就是说无论是已经拥有宅基地,还是未拥有宅基地的农民朋友都需要经过建房审批,经过相关部门同意之后,才能够进行房屋的修建,否则将属于违规违法建房,而对于未经审批的违规违法建房,将会进行拆除、罚款等处理!

    3、条件三:遵循宅基地面积规定

    国家对于农村建房的占地面积(即宅基地面积)也有着严格的规定,在之前的建房过程中许多农民朋友都存在超占、多占宅基地等行为,而随着宅基地确权登记之后,国家在《土地管理法》中明确提出“一户一宅”原则,即一户只能够拥有一处宅基地,且宅基地面积必须要在当地规定的标准之内,如果存在一户多宅或者宅基地面积超标等行为也将不能够建房!

    农村这五种房子禁止翻建

    一、房屋翻建超过规定的建筑高度

    在农村,所有的房子建设高度都有严格的规定,一般农村房屋每层不能超过3.3米,总高度不超过9.9米,也就是说,垂直分户只能建设2—3层,水平分户只能建设4—5层,多出的建筑,会被强制拆除。

    二、不是村集体成员,没有宅基地使用权

    农村土地属于农村集体组织所有,是不允许私自买卖的。虽然很多城里人觉得城市拥挤,而且房价高,也都想在乡下置业养老,但对于时下来讲,这种行为还是违法的。因为只有村集体的成员才能拥有宅基地的使用权,其他人是不允许建房子的。

    三、动工翻建未经审批

    很多农村的房子破旧了,农民朋友就想着自己动动手来翻新,但是根据相关法规,房屋的新建或者翻新,都需要报批的,不是自己想翻新就可以翻新的。如果没有见过允许就私自翻新,就属于违法的,会被处以罚款或强制拆房。

    四、房屋所占宅基地超过标准使用面积

    国家根据每家每户的人口数量,规定了相应的住宅面积,不能够私自扩建的。如果农民朋友超出了相关的标准规定,房子扩建且超过了标识的面积,那房子超出的部分面积,就有可能被拆除或者受到处罚了。

    五、原有房屋的所有权存在争议

    农村经常出现这样一个情况,就是修建房屋的人跟使用权的人不是同一个人,而且两个人的邮件还不统一,那房屋就无法进行翻新建设,类似这种房屋权属关系不明的情况,在农村还不少,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之后,就必须要先拒绝原来房屋所有权的问题,理顺房屋的权属关系了,翻建房屋的事宜才能够继续进行下去。

    毫无疑问,农村占据宅基地修建房屋作为农民朋友享有的基本权益,所以目前网上流传的农村禁止建新房、旧房禁止翻新等传言均是谣言。但农民朋友在享受权益的同时,也要遵守一定的义务,以上这五种房子就是禁止翻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