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9金融危机真的吗 预测称今年经济形势稳定

    过去,香港首富李嘉诚告诉大家,今年全球经济很不稳定,而网上又传出今年有金融危机?10年前全球经历了一场金融危机,10年之后被认为会出现金融危机,2019金融危机真的吗?这种事情有机会在今年发生吗?一起看看。

    如果是爆发金融危机,会严重影响全球经济。投资者更要为自己止损,一旦出现出现金融危机,损失会非常大。话说回来,10年一遇金融危机,发生的概率性有多大?那么,2019金融危机真的吗?

    2019金融风暴
    2019金融风暴

    10年一度的金融危机,恐怕就要来了。2019年全球金融危机,这并不是什么魔咒迷信!而是是人为制造的!既然不是魔咒,我们又该如何应对这次危机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年会上,各国都有些担心。他们在担心什么呢?要知道,今年是国际金融圈,“10年轮回”魔咒的交替之年。

    过去30多年,全球金融体系曾经历三次严重危机:上世纪80年代拉丁美洲爆发债务危机;90年代有亚洲金融危机;10年前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风暴。

    这次年会上,全球金融决策者,都显得忐忑不安。但这不是10年魔咒迷信所致,而是全球经济,正同时发出多重预警。

    新年没新气象,全球经济愁云密布

    2018年以来,全球经济已经开始相继减速:从2018年初,OECD领先指标,就开始回落,中国制造业PMI,在去年9月达到最高值以后,不断回落,12月跌破荣枯线;欧元区和日本制造业PMI,也是全年持续回落。德国和日本竟然出现了经济大滑坡,2018年第三季度,日本GDP环比下降0.3%,德国GDP环比萎缩0.2%。虽然谈不上进入衰退期,不过德国和日本这个数据,确实让人担心。

    美国经济表面看来一枝独秀,但是在第四季度后,也有下滑趋势。美国制造业PMI指数,在去年9月份开始就明显下滑;去年9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首次低于100,并呈继续走低之势;再加上,美国通胀水平也依旧不断上升,美国经济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2018年全球经济已经遭受到巨大冲击,但多家投行、世界银行、IMF都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世界银行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2.9%,2020年为2.8%,这两个数据,都比去年6月份预测的数据,降低0.1个百分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将2018-2019年的全球经济增速预测,由3.9%下调至3.7%,这是自2016年以来,IMF首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其中,IMF对美、中、欧、日四大经济体2019年经济数据,都有明显下调。全球金融环境趋紧、工业生产放缓、贸易紧张加剧......,所以,2019年的经济增长,并不会很顺利!

    新兴市场危机

    首先,美联储的缩表与升息,导致美元回流,那些大型新兴市场国家,债务结构脆弱,所以从阿根廷、土耳其、南非到巴基斯坦,都面临着外债危机,汇率崩盘,同时伴随着外汇储备快速蒸发。而人民币的贬值,不断冲击7的红线,更让新兴市场的币值,雪上加霜。

    其次,中美之间的贸易大战,一触即发,全球产业供应链,过去形成了欧美技术、中国生产、欧美消费的大格局,这是跨国企业一直以来所依赖的,但现在,正面临30年来最大的政治风险。

    美国提高关税壁垒,这必然影响美国企业的获利,美国股市原来就已经是强弩之末,危机重重,全球产业供应链的破坏,而新的产业链条还没有建立,东南亚和印度目前都无法实现完美接替中国的目标,无疑对美国企业是个沉重打击,美国到处弥漫着,大熊市即将来临的预言。

    金融危机或来临
    金融危机或来临

    欧洲拖累全球经济,难解外债危机。欧洲一直在阻碍世界经济的发展,这种拖累仍会继续加重。目前的欧盟中,欧盟制度的缺陷,逐渐开始显现,急需弥补。

    同时默克尔要退位,欧盟也处在领导核心真空这样的困境。德国总理默克尔,经过13年的耗损,即将退出政治舞台。法国总统马克龙,虽然还是很会演讲,但政治能量明显减弱,他的欧盟改革方案,若没有德国配合,注定孤掌难鸣。

    意大利右翼政府,公然挑战欧盟的财政纪律、特朗普试图瓦解欧盟的阴谋,越来越明显,英国脱欧的不良示范逐渐发酵,欧盟要真正脱离欧债危机,欧洲恐怕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国是否愿意增资国际机构,至关重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的年会上,IMF总裁拉加德也发出警告,他们组织,急需扩充长期性解救融资规模,否则,将会无法应付未来中大型国家,可能连续爆发的外债危机。

    自十年前全球金融危机以来,IMF新增的融资额度,都属于过渡性安排,并且也将在未来三到五年内,陆续期满。缺乏足够的子弹,将间接提高全球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IMF能否顺利增资至关重要,这其中最大变量是美国。

    特朗普政府激进单边主义思维,导致他们对所有现存多边体制充满敌意。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想大幅扩充长期性融资规模,必然涉及主要会员国之间,认股权与投票权比例的调整。

    只是,美国可,既不愿降低其投票权比重,又不愿意配合等比例增资。所以说,能不能度过这次危机,还要看美国的态度!

    可能美国采取这种策略,拖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让这些国际组织逐步丧失功能,美国已经在世贸组织拖延贸易裁定员的补充程序,导致世贸组织的裁定员越来越少,几乎丧失了贸易争端裁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