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系列减税措施加紧落地 降低市场主体的税收负担

    一系列减税措施加紧落地。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增值税减税配套措施,决定延续部分已到期税收优惠政策并对扶贫捐赠和污染防治第三方企业给予税收优惠。

    增值税改革
    增值税改革

    会议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任务逐项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国务院各部门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一要突出重点。各部门要紧扣深化改革开放、简政减税降费、优化公平营商环境、培育新动能等,尽快出台细化措施。二要抓紧推进。已确定的工作和政策要尽快落地、资金尽快下达,坚持结果导向,及时了解政策实施中的企业反应、群众呼声,确保工作早见效、市场主体有感受。三要协同发力。各部门要从大局出发,加强相互配合和政策配套。完善督办机制,坚决防止工作推进中“跑偏走样”、不作为等问题。以有力有效抓落实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市场主体信心,顶住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更大规模减税的部署,围绕从4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16%增值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10%增值税率降至9%的举措,会议决定,一是进一步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将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并把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增加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对主营业务为邮政、电信、现代服务和生活服务业的纳税人,按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政策实施期限暂定截至2021年底。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二是对政策实施后纳税人新增的留抵税额,按有关规定予以退还。三是相应调整部分货物服务出口退税率、购进农产品适用的扣除率等。同时,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和困难县市倾斜。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在去年降准4次的基础上,今年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不大,宏观政策的重心更多放在更积极的财政政策上。而增值税改革作为减税降费工作的核心部分,被寄予厚望,其落实和推进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是否能顺利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从长期来看,增值税改革作为财税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深化结构性改革和实现经济转型。”

    “此次增值税重大改革涉及多个方面,亮点颇多。降低增值税率有助于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发展,从价税联动的角度有可能降低市场价格,促进消费。而打通抵扣链条,包括将之前不允许抵扣的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范围,以及予以符合条件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均有利于减少企业税金的沉淀。”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她分析称,加速或加计抵扣,如将不动产的抵扣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抵扣,以及将邮政、电信、现代服务和生活服务业的纳税人,按进项税额10%加计扣除,有助于企业抵扣增加,当期税金减少,节约现金流。

    “此次增值税改革力度大、范围广、着力准,既有助于全面降低市场主体的税收负担,也有利于现代增值税制度的建立,实现中性原则,为增值税立法奠定坚实的基础。”她说。

    此外,为发挥减税政策对改善民生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支持作用,会议还决定,从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底,对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浙江省律协环资委主任陈国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因目前高新技术企业已经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所以这个主要还是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大幅减税优惠。他分析说,第三方企业主要是环保运维企业,但政府委托企业运营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设施也是广义的第三方治理范畴。如果这个也算,那对整个环保行业都是大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