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报道中国经济实力 害怕中国威胁美国的霸主地位

    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强大、中国经济日益增长,这一点无可否认,让许多国家都感到震惊,特别是美国,看到中国经济发展如此快速,我们看到美国报道中国经济实力,并称美国正在害怕中国的经济实力大增,美国也有害怕的一天。

    美国害怕中国经济强大
    美国害怕中国经济强大

    文章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给危机后尚未完全复苏的世界经济构成威胁。除了他的阴晴不定,在此背后还有一个非常“合理”的原因。实际上,他的主要目标就是中国。中国的崛起让美国在苏联解体后的优势地位逐渐丧失。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广结良缘,成为全球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国之一。

    美国恐惧中国经济实力

    文章称,专家认为,美国攻击中国并非无缘无故。类似的情形曾经在二战后不止一次出现。第一次是在冷战期间,美国在意识形态和贸易领域双重围堵苏联。第二次发生在日本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直逼美国,让后者感到自身霸主地位受到威胁,于是在汽车和通信等关键领域限制日本商品的市场准入。

    在此期间,“中国龙”经济稳健发展,GDP总量甚至有望在未来数年内超过美国。此外,中国还推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秉持的全球化与美国推行的孤立主义针锋相对。

    文章称,由此可见,美国挑起贸易纠纷的真正目的并不只是扭转贸易逆差,而在于遏制中国的经济腾飞。

    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中国在拉美的投资从2010年的317亿美元上升到2016年的1137亿美元。美国《外交》双月刊指出,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之间的贸易额在未来10年内将达到5000亿美元,投资额将达到2500亿美元。

    文章指出,虽然美国时常对拉美发出“不能过度依赖中国”的警告,但中国在拉美经贸领域的影响却是有目共睹的。北京强调,中拉关系建立在平等互利、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基础之上。另一方面,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公开表示对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兴趣,以期通过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拉近中拉关系。

    文章称,未来数年内中国将向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和地区提供贷款,这将进一步促进全球化。联合国拉美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最近10年来,中国政府向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提供的贷款比世界银行等多个国际组织加起来的总和还要多。

    文章称,中国在海外大量收购资产让美国更加妒火中烧。由于缺少耕地,中国在海外投资时一直将农业投资视为重中之重。中国将目光看向了东南亚、非洲、拉美甚至大洋洲的新西兰。美国感到,中国已经把脚踏进了自己家的农庄。

    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强大,许多国家对这一点无话可说,因为中国在经济方面的确在快速增长,而其他国家经济一直跟不上,虽然美国也是一个强劲的国家,中国赶超美国在即,美国媒体报道中国经济实力强大,美国不害怕才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