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川二孩比例超一孩 四川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

    现在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了,所以不得不开放二胎政策,但是二胎政策也改变不了现在的局面。根据最新报道称四川二孩比例超一孩,但是四川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65岁以上的人口已经突破了14%!

    四川人口老龄化严重
    四川人口老龄化严重

    3月19日上午,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四川省人口统计公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四川人口发展呈现出,常住人口连续8年增加、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全面两孩”政策效果继续显现、劳动力资源丰富、人口红利依然存在、人口流动呈现新趋势、三大少数民族人口增长较快、百万人口大县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举足轻重等8大特点。

    其中,“全面两孩”政策效果继续显现。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智表示,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后,2016年初四川“全面两孩”政策落地。2016年、2017年、2018年四川省出生人口和出生率有较大幅度提高。

    2016—2018年出生人口分别为86.1万人、93.5万人、92万人;出生率分别为10.48‰、11.26‰、11.05‰。虽然2018年四川省出生人口和出生率比2017年略有下降,但仍高于“单独两孩”和“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的水平,出生人口比常年多出生10万以上,出生率也比政策前高1个多千分点。与全国水平相比,2018年全省的出生率比国家高0.11个千分点(国家为10.94‰)。

    从生育孩次看,2018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显示,一孩比例为45.15%,比上年下降1.98个百分点,二孩比例首次超过一孩,达到47.05%,比上年上升0.16个百分点。2018年,四川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2.29%,比2017年增加1.5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第3位,增幅比全国高0.44个百分点;城镇化率居全国第24位,与2017年保持不变。

    2010-2018年,四川城镇化年均提高1.51个百分点,高出全国0.3个百分点。八年来,四川城镇化率增速每年都高于全国,并位居全国前列,反映出四川城镇化发展成效明显。

    现在想要解决老龄化的问题首先就要解决住房问题,目前有很多人不愿意结婚不愿意生孩子是因为房价太贵了,物价和工资已经不成正比,如果生孩子的话反而会降低生活质量,所以要想市民多生育就只能将物价房价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