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辞职和辞退的区别 辞退和开除的区别哪个有赔偿

    在平常工作中避免不了辞职和被辞退,不过辞职和辞退这两者之间有着很大的不同。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说一下辞职和辞退的区别是什么,以及辞退和开除哪个是有赔偿的,赔偿的标准是按照什么标准!

    辞职、离职和辞退的区别如下:

    1、离职就是离开现有的职位。包括退休、辞职、停职、免职、死亡等原因,脱离其所担任的职位。2、辞职,只是离职方式的一种。3、辞职是劳动者主动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分为用人单位无过错的“预告辞职”和用人单位有过错的“即时辞职”。4、辞职根据劳动法规定,员工无过错单位主动辞退劳动者需要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如果是员工主动辞职一般不能获取经济补偿。有的公司还需要你赔偿响应的薪金以及出外培训费用。

    辞退赔偿标准
    辞退赔偿标准

    开除是没有补偿金和奖金的,有些公司单位还会将工资扣除一部分;辞退是会给工资的;劳动者在合同期内被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开除、解雇、炒鱿鱼),是否应该支付补偿或赔偿,大体分以下四种情况:

    1、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没有任何合法理由,也没有支付经济补偿或者没有履行合法程序,劳动者不存在《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的情形,可以认定该用人单位行为属于《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七条规定的违法解除的情形,应该支付赔偿金。标准为每工作一年支付2个月的本人工资,俗称2N;

    2、用人单位依据《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十九条规定情形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的,其中符合《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规定的,应该支付劳动者经济补偿金,即每工作一年支付一个月本人工资,N;

    3、符合《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并且没有提前1个月书面通知劳动者的,除了支付经济补偿金外,还应多支付1个月工资作为代通知金,总计N+1;

    4、如果劳动者存在《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的情况,用人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关系的,不需要支付任何经济补偿,也不需要提前通知劳动者;但是,这需要用人单位举证并且书面通知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

    以上就是辞职和辞退以及被开除的区别,开除是没有赔偿金的这一点大家要清楚,至于辞退的话公司是要根据国家的政策对员工做出赔偿,所以一般情况下如果公司不想赔偿的话就会用开除的方式辞退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