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原油减产影响油价 预计上半年油价或前高后低

    沙特能源部长法力赫周一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主导的减产行动不太可能在6月前结束。另一位沙特官员也表示,该国计划在4月将原油出口削减至700万桶/日以下。受上述言论提振,当日两大国际基准原油期货价格双双涨超1%。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上半年油价或前高后低。

    原油供应
    原油供应

    根据此前达成的协议,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自2019年1月开始日均减产原油120万桶,初步设定期限为6个月。其中,沙特的目标产量约为1030万桶/日。

    但据外媒报道,1月份沙特石油产量为1024万桶/日,2月份降至1013万桶/日,3月份又进一步下降至980万桶/日。这意味着,沙特此次减产规模超出协议预期目标。“沙特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以改善供需平衡。”休斯顿利浦石油公司总裁安德鲁·利浦评论说。

    据悉,“欧佩克+”将于4月17至18日在维也纳召开会议,审议是否将减产协议延期到今年下半年,并将在6月25日至26日再次会晤。

    除沙特减产消息提振油价外,此前美国能源服务公司贝克休斯3月8日公布的周度报告也利好油价。报告显示,上周美国活跃钻井平台减少9座至834座,连续第三周下降且创近10个月最低。

    在利好消息刺激下,油价延续前一天涨势。北京时间16时40分,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46%,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涨幅为0.36%。

    今年以来,两大国际油价一改去年四季度颓势,双双涨超20%。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66美元、56美元或将分别成为布伦特原油和纽约轻质原油的新常态价格。

    “近期国际油价趋稳反映出多空双方力量均衡,这一价位能暂时得到各方认同。”中国油品加工及流通产业俱乐部秘书长刘心田告诉上证报记者,原油作为基础能源大宗商品,从其近20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并不存在所谓“常态”价格。

    而对于当前油价“高位”持稳,刘心田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周期因素利好油价,目前市场信心较为充足;另一方面,在欧佩克减产力度强化的前提下,供需矛盾短期有缓和迹象。他同时强调,稳定是暂时的,波动是永恒的。

    对于后市原油走势,刘心田预测,短期而言,3月中下旬原油价格或稳中现涨,进入4月后,短周期利好进入尾声。而欧佩克减产有可能在油价较长时间保持高位后有所松动,如需求未能放量,则原油进一步走高可能性较小,且不排除出现较大幅度回调。预计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或前高后低。